4·23世界读书日晋江开展14项活动掀起读书热潮

晋江新闻网2019-04-22

  

       晋江新闻网4月22日讯   明天是4·23世界读书日,为了迎接读书日的到来,昨日上午,晋江市第九届悦读节之“读吧!晋江”4 ·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在晋江市图书馆一楼举行,并开展14项活动掀起读书的热潮。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图书赠书及“绿港家园书香流动”乡村校园共享计划漂流图书赠书仪式,来自晋江各中小学校、大型商场、传统文化教育机构的16名单位代表接受了赠书。随后,3组亲子志愿者上台诵读《论语》篇章,向与会人员传递经典诵读文化的魅力。

  20日下午,晋江市图书馆还开展了“相约晋·书房”24小时城市书房活动。晋江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带领16名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前往五店市传统街区城市书房开展活动,体验沙画等。随后还参观了晋江市工艺美术馆并观看了古琴表演,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绿港家园 书香流动”乡村校园共享计划漂流图书赠书仪式。

  传统经典图书走向大众

  据了解,此次《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图书赠予对象为晋江各中小学校、大型商场、传统文化教育等单位,赠送书籍为《周易》《尚书》《诗经》《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管子》《孙子兵法》《史记》等10部典籍。《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相关公益宣传片在各受赠对象的场所内进行宣传展播,可以让更多的市民读者了解中华优秀典籍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10部典籍推介展,现场还展出了“激活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10部典籍推介图文展,以通俗的形式向读者简要介绍10部典籍。现场还整理出200本相关馆藏图书,可供读者外借。

小记者参观工艺美术馆。

小记者参与沙画情景体验。

小记者参观大夫第。

小记者参观五店市城市书房,了解城市书房相关设备。

  百名读者聆听经典专题讲座

  为带动市民学习经典书籍,4月20日上午,晋江邀请了福建省海纳百川高端人才、省哲学社科领军人才胥文玲教授为160多名市民读者带来《大道至简:老子的教育思想及其当代启示》主题讲座。

  胥教授从“道”的特点入手,介绍了老子的人物生平、书籍内容及教育思想,并通过列举生动的案例,引导读者运用老子的思想去思考并解决现实生活当中的问题。最后,胥教授还总结了“孝、慈、敬、柔、谦”等关键词句,让读者从传统典籍中获得人生启迪。

亲子组上台朗诵《论语》篇章。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10部典籍推介图文展。

  通讯员_林瑞凰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晋江|读书|世界|读书日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