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晋江2020世中运 《啥是晋江》手绘人文地图在五店市走俏

晋江新闻网2019-04-01

  晋江新闻网4月1日讯  目前,有一份《啥是晋江》手绘晋江人文版地图在五店市传统街区悄然走俏!该地图中,晋江每一个镇(街道)的景点、民俗和人文都有了生动而有趣的体现。该手绘地图的作者为晋江经济报时政部记者张茂霖。他说,看着家乡晋江越来越好, 2020年又将举办世中运,因此希望以手绘人文地图的形式,推介晋江,让更多的人了解晋江。

  张茂霖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一家出版社供职4年,主要从事儿童绘本相关的工作,有过儿童绘本创作的经历。2018年6月,张茂霖回家乡发展,就职于晋江经济报社。由于在报社工作的缘故,张茂霖常常有机会下乡到各个镇街去实地走访,此外也可以通过报社内部的采编系统查阅很多关于晋江的文字图片资料。

  在创作过程中,晋江各个镇街的景点和文化民俗的素材积累是比较基础性的一项工作。

  在一次跟随晋江市领导下乡到龙湖泵站管理处采访时,张茂霖看到一幅“晋江市供水工程布置图”,就用手机把它拍了下来,然后回家照着图片用ps软件把晋江市轮廓线“拓”出来。

  更多的素材,需要去现场实地采风,这样画出来的图才有生命力。安海镇、内坑镇、磁灶镇、紫帽镇、池店镇、陈埭镇、西滨镇、青阳街道……张茂霖跑遍了晋江的每一个乡镇。

  张茂霖说:“采风的过程也有点像在旅游,很有趣,我也真切感受到晋江的美好和文化的多元化。印象最深的是去永和石窟采风,去之前,我从卫星地图上看到那坑坑洼洼、一块黑一块白的图像,觉得有点吓人。我去的是周坑村附近一个废弃的石窟,很深,有护栏和警示牌,现场看确实很危险。不过如果能够进行合理的开发,也可以成为一个宣传环保的旅游点。”

  手绘地图里的每幅图,张茂霖都是在采风之后,先在草稿本上用铅笔设计,再用电脑画图。历时半年多,利用业余时间,张茂霖专注于手绘地图。

  《啥是晋江》人文手绘地图首次印刷了1500份,于今年正月初一正式发售,在五店市传统街区的文格秀、名三好、艺文台,以及偶像书店、一凡书店等都有销售。不少家长觉得这样的人文地图特别适合孩子阅读,信息量很大,又生动有趣。

  张茂霖说:“希望能有人帮忙把地图翻译成英文版,2020年,好让来参加世中运的外宾了解晋江。”

“创客”名片:张茂霖, 1989 年生,晋江磁灶张林村人,闽南师范大学毕业,目前是晋江经济报社记者。

       记者_董瑞婷

标签: 创客|世中运|人文|地图|旅游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