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曲《晋江》火爆后 将启动MV拍摄

晋江新闻网2019-03-25

  原标题:一首歌代表一座城市11名“90后”少年家真棒  原创歌曲《晋江》火爆后 将启动MV拍摄

  晋江新闻网3月25日讯  想你,就把你写进歌里。

  丝竹曼妙间的繁华,老弄堂里的人情味,11个晋江少年郎游遍四方,对家乡的爱依旧,他们用最喜欢的音乐方式,诉说着晋江土地上的动人故事,那是钢铁森林无法磨灭的斑驳时光。

  在原创歌曲《晋江》2个小时网易云评论刷爆999+后,说唱团队CREATE MUSIC主理人洪斌扬(Justin)忙着全国各地比赛,忙着筹备《晋江》MV的拍摄,就在这周六,他和团队在宝龙广场还有一场“听晋江唱晋江”的春天音乐会。

  “没有觉得自己火了,该工作就工作,下班有演出就演出,总不能把说唱歌手的光环带到生活里吧。”没有片刻间隙,洪斌扬习惯了每日与音乐为伴的日常。 本报记者_施珊妹

  为爱的城市而歌

  在《晋江》被人们所熟知前,洪斌扬的生活里,除了工作,更多的时间便是沉浸在音乐里,“这和我之前在美国待过有关,当地很多年轻人都是work hard play hard,这也已经是我的lifestyle了。”

  在美国做交换生的经历,不仅开阔了洪斌扬的眼界,当地主流的说唱音乐更为他做音乐提供了很大帮助。在那里,洪斌扬接触到了生命中第一首说唱作品,那是Jay Z写给纽约的《Empire State Of Mind》,“那时我就觉得,一首歌代表一座城市的感觉真的太棒了!”

  洪振宇(Lil CashRooM)是团队的Rapper,现在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二。每当唱起《晋江》,他总会想起小时候父亲骑摩托车载着他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情景——父亲告诉他,这是晋江华侨捐钱盖的凉亭,那是晋江乡贤捐钱建的大楼……少年爱拼敢赢,晚年满载而归、反哺桑梓,是他对晋江人最初的定义。

  长大以后,洪振宇发现,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人,少时便离开家乡,“晋江长什么样”也许已经变得模糊。“我希望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唤起大家的共鸣,我们一起多回家看看。”

  还在子江中学读高二的陈曦(September),是团员中最小的一个。一直以来,他以自己是晋江人为傲。这份骄傲,是从历史课上蔓延而来的,“历史老师常常会做一些扩展,告诉我们施琅、郑成功的故事,告诉我们五里桥的由来……”

  在时间的沉淀里,陈曦愈发感受到晋江的魅力,他希望“写一首歌,回馈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直到2018年,来自晋江各个角落的11名“90后”少年,因为对家乡、对音乐的热爱聚集在一起,组成了说唱团队CREATE MUSIC,而融合了南音、流行、R&B和Hiphip等多种元素的《晋江》更是让无数晋江年轻人热血沸腾。

  坚持梦想谁都了不起

  作为新一代的晋江人,他们在坚持梦想的路上,骨子里也有着晋江人的精神特质。

  “就算当乞丐饿死,也不许做音乐。”妈妈如此反对,也没能改变洪振宇对音乐的追求。端盘子、发传单、做私教,大学期间,洪振宇用各种方式赚钱,只为买下做音乐的设备。

  “洪振宇,你出唱片了?”《晋江》火爆后,洪振宇第一时间收到了妈妈的问询。

  “毫不夸张地说,我接电话时手是抖的。”

  然而,妈妈不再严厉地阻挠他了,这让他特别开心,“这件事让我觉得,人还是要敢于追求梦想,如果不去尝试,又怎么能成长?”

  不熟悉洪斌扬的人大概想象不到,他曾经是一个说话容易脸红的大男孩。对于不是特别善于交流的他而言,音乐可以将平时想说却说不出来的话自如地表达出来,“只有在音乐里,才能与内心那个真正的自我进行交流”。

  在音乐里,他们遇到了更好的自己;也因为如此,他们想把这份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语言是一种很重要的文化,方言更是如此。”现在很多更年轻的一代虽然能听懂闽南话,却丧失了表达的能力,这让洪振宇觉得很可惜,他希望把闽南语说唱这条路坚持下去,更期待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让大家重拾学习闽南语的兴趣。

  对于晋江的感情,是融进血液里的。

  在洪斌扬的原创歌曲中,一大半与晋江有关。无论是为出生地而做的《英林》,还是助力世中运的《Better Future》,就连《爱拼才会赢2019》《Create》《In The Clouds》的歌词里,都无不流露出晋江人的特质与精神。“大胆创,别墅才会大栋”“把晋江加入说唱的版图”“为什么不去拼搏不去努力,路很坎坷并没有都是荆棘”……就像与生俱来的基因,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他的歌里。

  用说唱让你爱上多元晋江

  “‘爱拼才会赢’不是口头的表达,是根深蒂固的观念。”陈曦从小耳闻目染的,是晋江企业家从白手起家到日益壮大的创业故事,是一个又一个叫得上号的晋江品牌。

  这些为理想打拼的故事,深深吸引着他。他更希望,通过音乐,让更多年轻人知道,在中国东南沿海有这么一个了不起的地方。

  看着荧屏里不少歌手在舞台上通过说唱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的方言、了解一座城市,洪振宇也期待着,未来能把闽南语说唱带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了解家乡晋江。

  说唱不仅是一种潮流,更具有极强的感染力。洪斌扬看到了它背后蕴含的巨大力量与价值,他希望这种形式可以影响一批年轻人。

  “我们计划在晋江的高中办巡演,目前正和子江、英林中学商议,希望能向年轻一代传递我们的理念,在确保学习的同时,有梦就去追。”洪斌扬透露,《晋江》的MV不日便将启动拍摄,届时除了会通过华侨、旅客、游子、学生和原住居民五个角色呈现不同人眼中的晋江,也会将最具晋江特色的美食、景色、文化呈现出来。

  接下来等着洪斌扬的,还有包括《Listen Up》在内的几场比赛。“选择参加比赛是因为想要往更高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把我们晋江人的音乐带出去,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都听到我们晋江人的音乐。”洪斌扬说,在国外、国内的一些大城市,街头文化已经成为展现城市魅力和活力的一种形式,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城市的多元化。

  在洪斌扬眼中,晋江的传统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规模,他希望用音乐的方式,呈现新一代新力量为这座城市带来的新改变,“在我心中,未来的晋江,会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成熟又有活力。”

标签: 原创|歌曲|《晋江》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