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助文化中心 打造“乡村记忆” 推进文艺精品演出进基层 晋江力推三项为民办实事文化项目

晋江新闻网2019-03-18

罗山街道许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罗山街道许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大楼

罗山许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和电脑室

       晋江新闻网3月18日讯   今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乡村记忆乡村文化、文艺精品百场公益性演出列入 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日前,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了《2019年晋江市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补助办法》《2019年晋江市乡村记忆乡村文化建设补助办法》《2019年晋江市文艺精品百场公艺性演出(进基层演出部分)实施方案》,并召开这三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工作推进会。

  据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和范介绍“: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今年,晋江将以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晋江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科学化。”

  那么,2019年的这三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将为基层群众带来怎样的“福利”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补助建设20个村(社区)  综合性文化中心

  罗山街道许坑社区去年新建成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社区居民平时文化休闲的一个好“所在”:这里有图书馆、小学机器人课堂,是孩子们校外“四点钟课堂”的快乐园地;这里有戏台、健身设施,无论是看戏、跳广场舞,还是日常锻炼,居民们将不用再畏风雨;这里还设有妇女援助中心,党建室、广播室……

  许坑社区党支部组委吴建排说“:原来社区居民的文体活动设施比较分散,而且都在室外,现在新建成的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环境好,而且各项文体设施资源集中,方便了村里的老老少少。”

  据了解,许坑社区这一座新建成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就是2018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基层文化设施补助项目之一。记者从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科了解到,去年,晋江市财政共安排了500万元的专项经费,全市共补助了23个基层文化设施。

  为了进一步提升晋江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满足群众举办文化活动的硬件需求。2019年,晋江市委、市政府继续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再次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今年拟将再补助20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补助建设对象为全市范围内的村(社区),2018年市领导现场办公议定事项涉及项目的村(社区)优先考虑,必须是2019年11月30日前能完工的建设项目。申报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要求: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配套建设文体广场,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有阅报栏、灯光等设施。基本功能标准包括一个宣传栏、一个图书室(农家书屋)、一个多功能室、一个科普活动室、一个广播室、一个文体活动室、一套文体设备、一个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主要用于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文化遗产保护等。同时也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可设置历史文化展示室或乡村博物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或配套建设乡村剧场或设置戏台,为开展文体活动或青少年科技活动提供条件。

  助推乡村振兴  打造“乡村记忆乡村文化”示范村(社区)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泉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保护晋江乡村传统历史文化,传承乡村文明,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将晋江市乡村记忆乡村文化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拟补助10个乡村记忆乡村文化项目。

  补助建设对象为:全市范围内的村(社区),2018年市领导现场办公议定事项涉及项目的村(社区)。

  这10个“乡村记忆乡村文化”示范村(社区)的建设在硬件和软件上都有相关的要求。首先在硬件设施上:要设有展馆,以“村情村史馆、民俗生态展览厅、传统产业制作工艺展示馆、历史名人纪念馆、非遗展示馆”等不同形式,建设传统历史遗产保护点;要有档案室,完善乡村基础信息库,建立乡村记忆档案信息库,建成“百姓家门口的乡村档案室”;要编修村史村志、家谱族谱,保留乡村群体记忆遗产;要完善提升乡村特色文化阵地,提升有乡村特色的基层戏台、综合文化室、微景观等。

  在软件方面,要求培养乡村记忆乡村文化传承队伍,培养南音、舞狮、舞龙、传统手工艺制作等乡村记忆乡村文化传承队伍。

  据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记忆乡村文化”示范村(社区)建设,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原则,将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记忆乡村文化品牌。

  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进基层   群众家门口就有好戏看

  2019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将开展文艺精品百场公益性演出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年将组织“大美晋江”惠民舞台演出20场,并开展戏剧精品进剧场、进镇村、进企业、进校园公益性惠民演出80场。

  晋江是中国民间戏剧之乡,素有“戏窝子”的美誉。按照《2019年晋江市文艺精品百场公益性演出(进基层演出部分)实施方案》,晋江全市范围内的村(社区)都可以申报,邀请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民间职业剧团进行演出。每个镇(街道)一年将安排4场演出,高甲、木偶各2场,演出时间从2019年3月~12月。这也意味着,群众不出村,即可欣赏到晋江最优秀的戏剧表演。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通讯员_吴丽佳  孙淑华  文图

标签: 文艺|乡村|文化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