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博物馆 与晋江博物馆联办 春秋战国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特展

晋江新闻网2019-03-18

  晋江新闻网3月18日讯  3月19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晋江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青铜之路”宁夏固原春秋战国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特展将在晋江市博物馆举行。本次展览将展示500多件展品,有大量先秦时期的青铜文化遗物,包括兵器、车马具和动物纹牌饰等,展期至5月10日。

  固原位于宁夏南部地区,地处黄土高原西缘,六盘山纵贯南北,境内有清水河、泾河、葫芦河和茹河。这里既是历代的西北边防重镇,又是古代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历史上中原农耕民族、草原游牧民族以及西域各族于此杂居相处,形成固原不同历史时期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北方系青铜文化,是一种分布区域广阔、文化内涵丰富,延续时间较长、地域特色鲜明的北方草原游牧民族创造的文化。考古学资料表明,北方系青铜器的出现几乎与中原地区同期,西周至春秋时期达到繁盛阶段。北方系青铜器在功能上与中原地区的青铜器有较大不同,中原地区主要作祭祀礼器,而北方民族则多用于兵器、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等生活实用器,还有一些陶器、金银器、骨器以及玛瑙、绿松石饰品等,器物多小巧,便于携带,其中以“动物纹”或“野兽纹”为装饰题材的青铜牌饰最具特色。

  宁夏固原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历史文物为主的综合性省级博物馆,2008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藏品以春秋战国时期北方系青铜器和北魏、北周、隋唐时期丝路文物最具特色,其中北魏漆棺画、鎏金银瓶、玻璃碗皆是国之瑰宝。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通讯员_刘昭斌  文图

标签: 晋江|博物馆|春秋战国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