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十进安海”安平桥惊艳亮相激发文化自信 点燃文化激情

晋江新闻网2019-03-11

  晋江新闻网3月10日讯   8日晚8时,CCTV-9纪录频道首播《航拍中国》第二季福建篇,晋江安平桥再次展示在全国观众面前。此次安平桥的惊艳亮相也引发了众多晋江人的关注,点燃了安海各界人士的自豪感。

  据了解,2015年以来,央视品牌栏目《走遍中国》《国宝档案》《乡土》《远方的家》《记住乡愁》《城市1对1》《辉煌中国》《焦点访谈》《中国影像方志》“九进安海”,聚焦安平桥,宣传、推介安海文化旅游,大大提升了安海和安平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此次《航拍中国》可谓央视“十进安海”。

  “安海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安平桥的历史文化价值,引起央视等国家级媒体的高度关注。此次央视《航拍中国》再次聚焦安平桥,向世界宣传、推介‘安平古镇,海丝名城’,再次激发了海内外安海人的文化自信,点燃文化激情。”安海镇党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张培良说,“下一步安海镇将立足镇情,抓住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契机,进一步布局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开发、运营事宜,加强对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强‘海丝文化’‘安平商人’素材的挖掘、梳理,讲好海丝故事、安海故事,为传承发展‘晋江经验’,贡献更多安海力量。”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颜长江表示,安平桥再上央视,使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安海的大美形象通过荧屏而映现在海内外观众眼前。被誉称为“天下第一桥”的安平桥,聚集了“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帆影涛声,也见证了“海峡两岸两安平”的英雄壮举,更延伸了当代“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文明气象,值得加大力度宣传与推介。让每一位来安海古镇旅游的客人,走过长桥走好运。

  安海曾埭村是一个拥有千亩良田且与安平桥景区相连的村庄,多年来一直为村庄发展做贡献的村民黄维满说:“几百年来,安平桥一直是安海人心中的骄傲。作为安平桥倡建者之一的黄护公的二十七世孙,我更为我们的祖先有如此宽阔的胸怀倍感自豪!曾埭村作为安平桥景区上游的村庄,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做好日常的保洁工作,把村里的千亩良田作为安平桥景区的后花园,为安海、为晋江作出新的贡献!”

  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陈冬挺表示,央视多次聚焦安平桥,令人欣喜。安平桥是每个海内外安海人基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座桥历经800多年风雨,承载无数镇人深刻的记忆、触动多少游子无尽的乡愁。因此,安平桥不仅仅是桥,也不仅仅是安海的名胜古迹,她还是公众的历史情结之所在,是安海的精神象征,将安平桥及其文化精神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当代人责无旁贷。

  热爱研究本土文化的安海居民肖小俊表示,安平桥是安海、晋江的宝贵财富,她需要大家一起保护。不仅要让全国的人都知道,还要向世界宣扬。肖小俊还制定了“明信片漂流计划”,通过网站向其他国家宣传安平桥。

  据悉,安平桥以其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于1961年与故宫、长城等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平桥既是一座历史之桥、文化之桥、商贸之桥,也是一座友谊之桥、合力之桥。2016年12月23日,省旅游局批准“泉州安平桥(五里桥)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宣传海丝文化、展示晋江安海形象、推介晋江旅游资源的一张亮丽名片。

  记者_张志耐

标签: 晋江市|央视|安平桥|安海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