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木偶专业委员会成立搭建交流平台 弘扬木偶技艺

晋江新闻网2019-03-11

  晋江新闻网3月11日讯  3月9日至10日,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木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晋江举办,省剧协副主席、戏剧理论评论家齐建华,省剧协副主席、秘书长余守英,省剧协副主席王文胜、金爱珠,省剧协青委会主任白勇华及全省各地市、县的木偶艺术工作者齐聚晋江市文化中心,共议木偶艺术发展大计。晋江市委宣传部、文旅局、文联领导参加。

       成立大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的相关视频;审议并通过省剧协木偶专委会第一届委员名单、省剧协木偶专委会《规程》、省剧协木偶专委会第一届领导机构成员名单,正式成立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木偶专业委员会。

  记者了解到,福建是一个戏剧大省,木偶戏是一个特殊的剧种。中国目前有提线木偶、掌中木偶、仗头木偶、皮影四大木偶戏种,其中两种来自福建。福建木偶戏品种多样,是一个大家族,也是最早的表演艺术之一,像提线木偶可以追溯到唐代。

  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木偶戏在千百年来的发展过程中积淀了很多文化信息,很多闽南人的历史、观念、意识形态、道德、方言等信息都能从中找到,所以木偶戏具有多学科的价值。此外,因为木偶戏比较少借助语言的特点,使它拥有广阔的受众面,不管男女老少,国人外宾,都能成为木偶戏的粉丝。

  “福建省一直缺少一个团结、组织广大木偶艺术工作者共同交流提升的平台,所以才成立这个委员会。”当选福建省剧协木偶专委会第一届主任的王景贤告诉记者,“通过这个平台,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团结,以及在各级党政领导和文联剧协的指导下,专委会能够团结更多业内人士,凝聚大家意志、智慧和力量,为福建文化的繁荣,为对外交流传播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现场心声

  观看完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全国政协委员的重要讲话后,现场的木偶界艺术家们深受鼓舞、深受教育,纷纷发表感想。

  金爱珠:习总书记对文艺界说的这段话,鼓舞人心,真情实意。他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创作出时代性的新作品。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认为要创作出人民喜欢的好作品,就必须要到人民群众当中去收集、发掘、发现素材,才能真正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王文胜:从创作的角度来说,现实题材戏剧创作应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传递正能量为本、以剧种特色为本。作品需要扎根人民群众,艺术源于生活,如果没有深入人民群众,在家中如何凭空想象,闭门造车是写不出有感染力、有温度的作品。

  白勇华:艺术创作要与时代同步,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这两点是一以贯之的,也是目前需要花非常大精力来解决的问题。但我们在反映时代,在为人民这两个问题上没有解决好,所以对文艺创作工作者来说,我们任重道远。

  见习记者_张茂霖  记者_董瑞婷

标签: 戏剧|木偶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