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郑银聘获评“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为晋江市首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晋江新闻网2019-03-04

  晋江新闻网3月4日讯  日前,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五届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公示名单,“潘山庙宇木雕”省级非遗传承人、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郑银聘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据悉,郑银聘也是晋江市首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近日,记者采访了郑银聘,他说:“很高兴能获评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这是对我在工艺美术品方面创新创作的一种肯定,我的心里非常激动。”

  据了解,1957年出生的郑银聘,14岁开始成为木雕学徒,现任晋江市艺达木雕美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从艺40余年来,郑银聘不但全面继承了潘山木雕艺术,而且对中国传统寺庙雕刻技术有独到领悟,并不断创新潘山木雕艺术,为中国台湾300多座庙宇制作雕刻。难得的是,郑银聘不满足于继承传统,不断创新创作根雕作品,他的作品广受收藏家的青睐,也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大奖。

  作为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郑银聘还带领协会会员积极参加全国各大工艺美术展,进行交流学习。他说:“目前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有会员近百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活’,希望通过协会把晋江工艺美术的人才团结在一起,共同交流学习和发展。”

  如今集多重荣誉于一身的郑银聘,他的心愿是如何吸引年轻人对木雕技艺的兴趣,将潘山木雕的技艺传承好。

  郑银聘说:“作为非遗传承人,技艺传承也是我的一种责任。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我们的木雕技艺,我跟多所学校配合,推动‘木雕技艺进校园’,就是希望增进学生对木雕技艺的了解,只有有了解,才会有进一步学习的兴趣。”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工艺|非遗|潘山|庙宇|木雕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