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东石灯俗系列活动再续两岸情 宫灯相辉映 同胞心连心

晋江新闻网2019-02-22

       晋江新闻网2月22日讯   心更近、血更浓、情更深。元宵期间,以“闽台两东石,同数一宫灯”为主题的2019年“闽台东石灯俗”系列活动,在晋江市东石镇多点展开。两岸同胞再次团聚,续写一衣带水、血脉相连、同根同源的亲情。 今年是闽台东石灯俗——数宫灯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第11个年头。在传承活动中,两岸同胞同台欢庆、共数宫灯、齐闹元宵;两岸青少年以球会友增进情谊;两岸宗亲以族谱为纽带寻根祭祖;东石、金湖两镇缔结友好协议共促发展…… “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一盏宫灯两岸情浓

  宫灯白如昼,两岸喜团圆。元宵期间,嘉应庙内流光溢彩,照应着海峡两岸同胞再次欢聚。

  “为什么我们每年都要回来,没有太多理由,就是根在这里。”来自台湾嘉义县北港仔的珠泽蔡氏宗亲会会长蔡明贤笑着说。2016年,蔡明贤等人根据族谱等资料,在晋江东石找到了同根同脉的宗亲。三年来,以东石元宵“数宫灯”活动为纽带,宗亲间互访频繁,情谊日渐笃厚。去年年底,为了找寻、团结更多的宗亲,增进亲人间的情谊,蔡明贤等人在台湾成立了珠泽蔡氏宗亲会。“以宗亲会为平台,既可以联络更多分散在台湾各地的蔡氏宗亲,也能更好地加强和内地亲人的联系。今后除了元宵回乡,我们还会深化交流,通过开展青少年夏令营等活动,让青年一代多接触,多了解,延续两岸的情缘。”

  同胞欢庆,闽台东石灯俗系列传承活动热闹开展。在元宵节当天的民俗踩街队伍中,既有嘉应庙在台湾多个分炉的队伍参加,也有不少台湾、金门的学子及各类团队助阵。绵延数百米的踩街“长龙”,展示着两岸民俗相同、神缘相通、血脉相连之情。

  在随后进行的两岸“春祭”仪式上,祝祷声声,锣鼓喧天,两岸乡亲共同祭祖祭天,祈求新一年风调雨顺,子孙昌盛。

  “一、二、三……”当天下午4 时许,数宫灯作为传承活动的重头戏,在嘉应庙内郑重展开。只见璀璨夺目的宫灯下,两岸同胞一齐抬头,在喜庆的锣鼓声中,齐声数起象征子孙兴旺的宫灯对数。

  当晚,前来嘉应庙赏灯、祈福的群众络绎不绝。光彩绚丽的花灯下,人群比肩接踵,嘉应庙内外一派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晚上9 时,传承活动的高潮——“卜灯”正式登场。一对对新人依序前来掷“信茭”(一阴一阳为“一杯”)。“一杯!”“两杯!” “三杯!”……新人每掷出“一杯”,人群中就响起一阵欢呼,因为掷得最多茭数的新人,将获得悬挂于庙宇正中央的“早生贵子”绣球灯,博个人丁兴旺的好彩头。

  经过激烈“角逐”,当晚在众人的欢呼声中,去年年底刚结婚的东石第五社区的蔡少雄夫妇博得彩灯,幸运的他喜笑颜开,难掩兴奋。在众人的羡慕中,嘉应庙送灯队伍和蔡少雄的宗亲们,一路鸣放礼炮,敲锣打鼓,将“早生贵子”绣球灯送到了蔡少雄家中。“完全没有想到,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这个心情,特别激动。希望拿这个灯以后,能早点生个大胖小子。”蔡少雄高兴地笑道。

  两岸同胞共谋未来

  除了灯俗传承活动,今年,两岸同胞间的交流持续深化。

  正月十四晚,2019年海峡两岸元宵文艺晚会在东石古寨拉开序幕,两岸乡亲同台互动,共庆佳节。

  晚会上,饱含东石及闽南传统特色文化精髓的十番(南音)、伞舞、武术、提线木偶等节目轮番上阵。金门县同胞带来的电音三太子表演,台湾花莲县同胞演绎的《欢乐舞动》舞蹈,让东石群众感受到了对岸同胞的热情。随后,一曲两岸同胞合唱的《高山青》,唱响了两岸血浓于水、割舍不断的情缘。

  正月十五当天,晋江市东石镇与金门县金湖镇再次签订友好乡镇协议,并互换友好纪念品。记者了解到,此次续签是在往年基础上的再巩固、再深化“。希望今后,晋金两地能进一步往来,互通有无,加深在商业、文体、民俗活动上的互动交流。”新任金湖镇公所镇长陈文顾表示,今后,金湖镇还会持续加强与东石的联系,共谋两地发展。

  节日期间,两岸青少年还开展以球会友的系列活动,通过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友谊赛,加深了解,增进情谊。“今年,我们又来东石交流了。”赛场旁,金门农工职业学校带队老师许乃忠高兴地说。去年,金门农工与侨声中学打过男子篮球赛。今年除了男子队,金门农工还带了16名女篮队员,与侨声中学女子篮球队同台切磋。 “以这样的方式,让年轻一辈互相结识、互相学习,挺好的。两岸就应该往来密切,增进理解,加强交流。”

  “东石是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与台湾是血脉相连的。早在2012年,晋江市东石镇就与台湾嘉义县布袋镇、金湖镇缔结为友好乡镇。近年来,随着‘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深入民心,产生了强大的感召力,推动着两岸民间互动更密切、更深入。”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表示。一年一度的“闽台东石元宵灯俗”活动,见证了两岸的民俗相同、神缘相通、血脉相连。希望今后两岸乡亲能进一步交融情谊,共叙发展,继续推动双向来往,促进两地血缘更浓、亲缘更亲、情缘更深。

东石与嘉义布袋、金湖缔结为友好乡镇。

  花絮

  4代台胞回乡祭祖  最小的才1岁多

  今年,有200多名台湾同胞来到东石共庆元宵。其中,台湾蔡氏宗亲就有4代人前来,长者是白发苍苍的86岁老人蔡东海,幼辈是首次回乡认祖的孩童蔡尚恩。 “这是我的孙子,今年才1 周岁3个月。”在和东石宗亲合影时,台湾乡亲蔡忠明特地把牙牙学语的蔡尚恩抱上。这几年的元宵,蔡忠明都会和兄弟子侄们一起回乡欢度。此行,小尚恩的加入,为寻根祭祖的队伍注入了新一代的血脉。 “虽然很多人没见过,但对过族谱,就知道哪个要叫伯伯,哪个该叫叔叔。”今年24岁的蔡亿融笑着说,虽然这是他第一次回到家乡东石,但很有亲切感。

  灯俗系列活动持续16天

  “今年东石特别热闹。”这是元宵系列活动带给东石群众最直观的感受。在之前的除夕,“闽台东石灯俗”系列活动的喜庆气息就已不断升温,东石古镇到处洋溢着喜庆佳节的古风古韵。这边厢,东石古寨美食街热闹开展;那边厢,东石公园内亲子活动、赏花灯、各式游戏精彩纷呈。再加上街道上、各村居红红火火的新春元素,和线上“点亮东石最亮的宫灯”、抖音点灯话题挑战等多个创意活动的开展,无不让东石群众感受到热闹祥和的佳节氛围。记者了解到,本次闽台东石灯俗元宵系列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共计16天。既重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东石传统民俗,又凸出凝聚海内外乡贤之情,丰富民众春节生活,打造东石传统民俗文化名片。

  你们开心过节  安全我们守护

  群众开心过节,背后有人守护。在东石元宵节系列活动期间,随处可见东石公安派出所、边防派出所、交警中队等民警,和晋江青年志愿者旭日服务队志愿者的身影。人群熙攘,佳节欢庆。守护者们顾不上过节,顾不上赏灯,他们坚守着岗位,紧盯着节日期间的治安、交通等秩序,保障着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东石镇镇长李德铭也多次带队检查、指导节日期间安全保障工作的开展,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喜庆的佳节。

  策划_方锦枞  钱建铭  许春

      执行_许春  董严军

      通讯员_张文艺

标签: 晋江市|元宵|灯俗|东石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