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 五店市再上央视 火爆朋友圈

晋江新闻网2019-02-21

  晋江新闻网2月21日讯  2月19日,晋江五店市人潮涌动,大家齐聚在这里赏花灯、品小吃、体验民俗文化,过一个有趣的元宵佳节。不仅如此,央视直播市民在五店市赏灯盛况,霸屏朋友圈。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观灯环境,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舍去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

  各式各样的花灯  惹人驻足拍照

  元宵节,晋江五店市状元街、露天戏台、桃花潭等人山人海。据统计,截至2 月19日 22:30,到五店市传统街区赏灯的市民和游客达88222人次。高峰时段,赏灯人流达到每小时1 万多人次。“每年都来五店市观赏花灯,年年都有新发现。”来自青阳的李女士说道,今年五店市的花灯造型各异,有结合世中运、改革开放元素的花灯,最吸引自己的属晋江异地商会制作的花灯,每个花灯都是根据各地商会的特色来制作的,非常别致,让人忍不住驻足拍照发朋友圈。

  为了营造喜庆、祥和的传统元宵佳节氛围,将中华传统文化与闽南特色文化相结合,本次花灯体现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晋江经验、世中运、大体联足球世界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元素,在五店市各个街巷设置不同主题分区,展示各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异地商会、企业的花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花灯有不少亮点,其中,晋江异地商会制作的花灯颇受市民关注。“晋江异地商会根据所在商会的特色元素来制作花灯,比如上海晋江商会,以东方明珠为元素制作,展现地方特色,可以说是今年五店市花灯一大亮点。”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说道,另外,今年新增多个特色专区,如台湾座灯专区、大学生足球世界杯专区、全市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学生挂灯专区、五店市桃花潭水上特色专区,让广大市民一起领略花灯魅力,分享晋江春节期间的“文化年味”。

  五店市再次上央视  火爆朋友圈

  晋江五店市为一闽南古厝群落,既有鲜明的建筑特色,又挂有泉州花灯,同时还有各式泉州非遗技艺在现场展示,土笋冻、拳头母等泉州小吃云集,广大市民游灯的同时还可以现场欣赏非遗技艺展示,品尝泉州小吃。因而,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不仅如此,也深受央视的青睐。

  2016年,晋江五店市作为央视元宵晚会泉州分会场亮相全国,闽南建筑营造的氛围与灯光璀璨的花灯街,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地方传统文化,也让前来赏灯的游客享受团圆的热闹氛围,“五店市闹元宵”俨然已成为晋江一张崭新的民俗文化新名片。今年元宵当晚,五店市再次上央视,刷爆朋友圈。不少圈友调侃道,元宵佳节来五店市赏灯不仅成为晋江市民首选,更深受央视青睐。

  五店市一千多盏花灯点亮晋江夜空,营造绚丽华彩的城市之美,展现大美晋江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之美、历史与人文的和谐之美,让市民朋友体验到晋江的独特民俗魅力,尽享元宵佳节喜乐团圆氛围。

  另外,广大市民能够在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环境中赏到造型各异的花灯,鸣谢中共晋江市委统战部、中共晋江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晋江市总工会、晋江市妇女联合会、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公安局、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卫生健康局、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晋江市交警大队、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国网福建晋江市供电有限公司、晋江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晋江市海外联谊会、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组委会、晋江旅游协会、世界晋江同乡总会、晋江五店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晋江市分公司、晋江劲拓体育有限公司、晋江农商银行、中国联通晋江分公司。

  成立综合整治应急管理小组  确保活动安全开展

  元宵当晚,五店市的花灯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观赏,人影与花灯交织,好不热闹。而此时,在五店市,有一群可爱的人舍弃与家人的团圆,默默坚守岗位,守护灯会的安全。“元宵节赏灯、挂灯是一种民间习俗,如今五店市俨然成为市民周末度假休闲的好去处,鉴于赏灯期间,五店市人流量大,为了确保市民安全赏灯,特成立综合整治应急管理小组。”据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施清凉介绍,此次小组成员单位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公安局、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晋江市交警大队、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晋江市卫生健康局、国网福建晋江市供电有限公司等部门从各个方面确保活动安全开展。

 

  安全赏灯  离不开他们的守护

  在公共安全方面,晋江市公安局、晋江市交警大队、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制定了专项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落实安保、交通、消防等保障措施;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晋江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执法,针对花灯集中展示区域及街区周边违法摆摊设点进行整治、监管商户食品安全问题等。在医疗救护方面,晋江市中医院派出2 名医护人员驻守五店市警务室,便于应对突发情况。在供电用电方面,国网福建晋江市供电有限公司派出15名 工作人员认真检查用电线路,确保市民可以安全赏灯。

  此次广大市民在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中赏灯,离不开这样一群可爱的志愿者,他们不辞辛劳积极进行捡垃圾及文明劝导活动,引导市民及游客文明赏灯,不抽烟、不点燃明火、不触碰灯架、拉扯花灯等,引导市民游客文明、有序、分散、就近观赏花灯 。比 如来 自希 信小学的郭梓瑜,赏灯期间,穿梭在五店市 各个 角落 捡垃 圾,倡导文明保护观灯环境。

      记者_唐淑红  陈巧玲  通讯员_庄永乐  张明坤  文图

 

标签: 五店市|晋江市|元宵|央视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