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潮灯海中 共度上元夜

晋江新闻网2019-02-20

   昨晚,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安海镇、东石镇等处的元宵灯会精彩上演,大家徜徉在多姿多彩的灯海中, 见证两岸别样民俗,观赏著名画家作品,感受晋江过元宵的热闹氛围。

       五店市现场  1万多人参与五店市传统街区志愿服务 文明有序赏灯 有他们的一份力

       晋江新闻网2月20日讯 “请文明有序赏灯,请勿触碰灯架、拉扯花灯。”昨日,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状元街观灯的市民摩肩接踵,穿着志愿者马甲的陈聪艺,一直拿着文明观灯的提醒牌,站在街边面向人流展示,不时还为咨询的观灯市民提供帮助,从晚上6时至晚上9时半,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

  “五店市是我们晋江一个标志性的AAAA级景区,近年来的元宵灯俗活动吸引了很多人来五店市观赏花灯。作为晋江人,我既感到骄傲,也想为五店市出一份力。”从五店市传统街区的赏灯活动筹备开始,陈聪艺白天上班,一下班就赶到五店市传统街区参与志愿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心服务队坚持在五店市传统街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春节期间共有1万多人次参与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以“文明晋江,美丽志愿”为宗旨,通过文明引导,倡议“垃圾不落地、晋江更美丽”让五店市成为有文明、有秩序、保清洁的文明景区。同时也希望通过他们的引导,将五店市打造成一个文明、有序、清洁的无烟景区。

五店市传统街区花灯。(记者_董严军 摄) 
龙泉书院闹元宵。(记者_陈巧玲 摄)

       记者_董瑞婷

  东石现场  东石灯俗再传承 两岸同胞齐见证

  晋江新闻网2月20日讯   昨日,晋江市东石镇嘉应庙内两岸宫灯交相辉映,一年一度的闽台东石灯俗元宵系列传统活动,在东石镇隆重举行。民俗踩街、两岸春祭、同数宫灯、青少年友谊赛……一系列极具特色的传承活动,在两岸同胞的共同见证参与下,徐徐展开。

  据悉,今年来东石参加数宫灯活动的台湾同胞有200多人。其中,既有连续来了3年的八旬白发老人,也有牙牙学语的2岁孩童。“两岸一家亲,希望这份亲情能代代相传。”来自台湾北港仔的珠泽蔡氏宗亲会会长蔡明贤高兴地说,自从3年前在东石寻到根,每年他都带八旬老父亲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回乡,与乡亲团聚。

   在闽台东石灯俗民俗踩街活动中,两岸同胞同庆盛事,踩街队伍绵延数百米,吸引了东石群众竞相观看。“这已经是我第5年参与了。”东石媳妇肖旖旎兴奋地说,从成为新人那年起,她就加入抬“子母灯”的队伍。在她看来,这是一种缘分,也是一件喜事。

  踩街后,两岸春祭、数宫灯、两岸青少年篮球友谊赛等活动相继开展。“1、2、3……”在流光溢彩、锣鼓喧天中,两岸乡亲一齐抬头,大家共数新人送来的宫灯对数。今年,嘉应庙迎来37对新人送来的宫灯,其中两对来自台湾。此外,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蔡武璋送来的子母灯,以及台湾、金门乡亲送来的多对花灯,也为嘉应庙添光添彩。

  昨晚,嘉应庙内外人群熙熙攘攘。赏灯、卜灯、送灯……把传承活动推向高潮。在一对对新人掷“信茭”声中,涌动着众人对来年人丁兴旺,家庭幸福的美好祝愿。

  昨日,晋江市东石镇与金门县金湖镇还签订了友好乡镇协议,并互换友好纪念品。

       记者_许春 董严军

  安海现场  两位安海籍著名画家 用书画作品述说爱安海

  晋江新闻网2月20日讯  昨日上午9时许,晋江市安海镇鸿江谜社在三里街举行的灯谜展猜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猜谜爱好者前来展猜。据悉,本次灯谜展猜是安海第三届元宵文化节活动之一,共有2000条原创灯谜,谜社老中青成员都参与创作,在元宵节前完成。

  安海鸿江谜社社长颜泽源介绍,猜灯谜是中国独有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也是元宵节的特色活动。此次展猜的灯谜谜底涵盖了人名、地名、物名等,还有安海题材、扫黑除恶、廉政建设、百科知识等主题,融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内容新颖别致,旨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灯谜形式推介安海文化。

  颜泽源表示,安海十分注重传统民俗活动,尤其是谜社传承氛围的营造。鸿江谜社每周日上午都会在安平桥景区举行灯谜展猜活动,社团“鸿江谜社”公众号每天推出线上“每日一谜”栏目均受到群众的踊跃参与。

  除了灯谜展猜,安海三里街赏花灯区域也吸引了很多群众前往观赏。据悉,花灯展将持续到22日晚上10时。安海镇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群众可选择错峰赏灯,避免拥挤。在观赏灯展的过程中,要照顾好老人小孩,爱惜展灯,不乱扔垃圾,文明观赏。

安海镇三里街花灯展区游人如织。

       记者_林伊婷  张志耐  秦越

标签: 晋江市|元宵|安海|东石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