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300多年 万人巡游 永和山前“火把”昨晚再点燃

晋江新闻网2019-02-14

  晋江新闻网2月14日讯  点燃火把,绕村巡游,祈求新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健康。昨晚,晋江市永和镇山前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火把节,超万名男女老少手持火把或香火,一同参与这项传承了300多年的传统民俗活动。

  昨日傍晚,天还未暗,在山前世泉宫门口,准备参加巡游的人们早早地来到现场,等候第一根火把的点燃。当晚7时许,火种点燃,圣火盆燃起了耀眼的火焰。

  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火把节集体传递火种的地点改在村口的一处小广场。当火种移至小广场,人群瞬间沸腾了起来。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大家传递着火种。300多年来,山前的村民将这熊熊燃烧的火,视作可消灾驱魔的圣火,祈祷新的一年里日子能过得红红火火。

  当晚8时,举着火把的人们开始出发了,在3.5公里左右的环村路巡游。一路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高处望去,万人的“火龙”在村道蜿蜒前行,既热闹又壮观,火光照亮了天空。近一个小时的巡游,人们一边走着,一边互道吉祥,喜悦之情随着火光跳跃,欢乐的人群随着火光流动。

  据了解,在山前村,制作火把是家家户户都会的一门老手艺,而火把节是晋江地区唯一一个保留传统习俗的火把节,同时也是国内少有的汉族火把节。

  今年,参加山前火把节的人数较于往年又有所增加,除了本村村民及旅外归来的侨亲外,也有许多周边的群众前来参与,体验火把节活动,初步统计,约有1万人同行,这也创下了历年之最。

  记者_王诗伟  董严军  文图

标签: 晋江|春节|永和|传统|民俗|活动|火把节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