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井:戏曲进校园 传承在身边

晋江新闻网2019-01-10

  晋江新闻网1月10日讯  近日,晋江金井围江学校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家。在一曲曲悠扬婉转的南音演奏中,围江学校南音教育馆正式揭牌。同时,晋江市小学艺术学科“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综合评价(音乐)”教科研主题研讨活动也在此举行。其实,这只是金井镇积极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工程”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传承这一民间传统文化,让孩子们能学到地道的南音,也给孩子们提供一个交流展示南音的机会,围江学校建成了这个南音教育馆。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围江学校与围江南音社在《南音教育结对共建协议书》上签字,达成了南音教育的共识。

  此外,8日,晋江市140多位小学音乐教师和相关学者齐聚围江学校,参加晋江市小学艺术学科“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综合评价(音乐)”教科研主题研讨活动。在刚刚揭牌的南音教育馆里,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金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戏曲素养,推动戏曲保护、传承与发展,金井镇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工程”。目前,金井多家南音社已经走进学校结对共建,如:晋井南音社与石圳华侨小学、金井无荒阁南音社与毓英中心小学、山头和德南音社与双山小学等通过结对共建,让金井的每个学生都享有戏曲教育的机会,成为戏曲进校园的受益者。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 金井|戏曲|校园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