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焕之:七个音符 一部人生

晋江新闻网2019-01-02

“印象国乐”纪念人民音乐家李焕之诞辰100周年暨2019年新年民族器乐音乐会昨日举行。

  晋江新闻网1月2日讯  今天,是我国当代著名的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合唱指挥家和音乐活动家李焕之100周年诞辰,“大美晋江”文化惠民演出举办两场新年音乐会,以音乐的形式纪念这位晋江籍的人民音乐家。

  昨晚,晋江市举行了“印象国乐”纪念人民音乐家李焕之诞辰100周年暨2019年新年民族器乐音乐会,演奏了李焕之作曲的《春节序曲》,向李焕之致敬。

  今晚,“放歌新时代·纪念人民音乐家李焕之诞辰100周年”暨2019晋江市新年合唱音乐会还将在晋江市文化中心祖昌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上将献唱由蔡其矫作词、李焕之作曲的《晋江之歌》和希扬作词、李焕之作曲的《社会主义好》等曲目。

  两场演出为“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由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参与承办和执行的单位有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文化馆,演出单位有:晋江市民族乐团、晋江市焕之声合唱团、晋江市文化馆少儿合唱团、晋江市老年大学合唱团、泉州师范学院2017级音乐学混声合唱团。

  二十年前的今天,李焕之在自己80岁生日的时候,书写下了“七个音符,一部人生”,诠释了自己的音乐人生。

       晋江市文化馆馆长郑丽玲说:“李焕之创作生涯长达65年,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献出了毕生的精力,也是我国音乐艺术宝库中难得的优秀文化遗产,更是晋江的一张文化名片。李焕之一生对音乐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及他的爱国主义精神,至今值得我们学习。”

1985 年 ,在李焕之 、李群作品音乐会上指挥合唱 。

  《春节序曲》是音乐舞台上演奏最多的作品之一

  据统计,李焕之创作的《春节序曲》是音乐舞台上演奏得最多的中国管弦乐作品之一。《春节序曲》不仅是我国多年来逢年过节在电视广播中的必播曲目,还被美国、日本、德国等一些国家的著名交响乐团选作上演曲目,受到各国听众的欢迎。

  李焕之祖籍晋江池店村,是明代慈善家李五的十四世孙。李焕之的父亲李孙修早年从晋江池店到台北经商,娶台北女子郑慧珍为妻,婚后不久,移居香港。1919年1月2日,李焕之出生于香港。

  李焕之小的时候,经常聆听粤剧音乐。1930年,李焕之的父亲逝世,他随母亲及大哥移居厦门,在小学、中学时深受南音、梨园戏、歌仔戏的熏陶。1936年,李焕之就读于国立上海音乐专科学校,师从于萧友梅。

  1938年8月,李焕之放弃经商发财的机会,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投身于革命音乐事业。193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师从冼星海学习作曲与指挥。

  新中国成立后,李焕之先后任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工作团团长、中央歌舞团艺术指导、中央民族乐团团长,1985年当选为中国音协主席。

  李焕之的音乐创作,从1935年中学时代为郭沫若《牧羊哀歌》谱曲,到2000年逝世前完成《第二交响曲——土地》的第一乐章《路》,从16岁到81岁从未停止过,创作的歌曲四五百首。1945年在延安参加歌剧《白毛女》的创作,1946年作《胜利进行曲》(贺敬之词),其后的作品有管弦乐《春节组曲》,合唱编曲《东方红》 《生产忙》《八月桂花遍地开》《茶山谣》,琴歌合唱套曲《苏武》《胡笳吟》,群众歌曲《社会主义好》,古筝协奏曲《汨罗江幻想曲》《第一交响曲——天风海涛》等。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李焕之还陆续把一些民歌和古曲改编成合唱,形成一个民族合唱艺术流派。

  李焕之还为《国歌》编写了和声和管弦乐队配器,以及钢琴伴奏谱,经广泛征集和评选后,由周恩来总理批准确定为发放到全世界的正式版本。

  2015年,晋江在池店中心小学举行纪念音乐家李焕之诞辰96周年音乐会。

       2016年,“乡音寄怀——李焕之作品音乐会”在晋江市文化中心祖昌音乐厅举办,演奏李焕之创作的一批经典的声乐、器乐作品。演出单位之一——晋江市民族乐团的团长苏军勇说:“李焕之的音乐作品很有深度,非常贴近生活、接地气,让人越演奏越喜欢。”

李焕之题写的“凤池李氏家庙”匾额。

       心系池店 为宗祠写匾额 为家乡校歌谱曲

  因工作繁忙,事务缠身,李焕之终未能回归故里。对于祖籍地池店村,李焕之有解不开的情结。晚年,他以家乡的字辈认祖,想回祖籍地拜祖认亲,然而因病未能成行。病中,李焕之还时常写信给乡亲询问家乡情况。他在给池店乡亲的信中讲道“:以后有事可以直接与我联系,为家乡做点事,我是很乐意的,也甚感荣幸。”

  1988年,池店宗亲重修宗祠,李焕之为宗祠题写“凤池李氏家庙”匾额及楹联,该匾如今嵌在凤池李氏家庙大门上。1997年4月,李焕之在病中坚持为《池店中心小学校歌》作曲。而李焕之的妻子、中国著名儿童音乐作曲家李群同年也为池店中心幼儿园创作了《池店中心幼儿园之歌》。

  李焕之在弥留之际再三地交代儿子,一定要早日到祖籍地寻根拜祖,以弥补他一生最大的遗憾。李焕之的儿子李大康、李小康、李毅康及次媳妇杨杰和孙儿李丁夫妇,为还其愿,都先后到祖籍地池店寻根认祖。李焕之祖籍地的乡亲为了永远地缅怀他,建立了“晋江市池店李焕之纪念馆”。纪念馆先是借用池店村老人会一座二层小石楼,后池店中心小学科技楼落成,李焕之纪念馆搬至学校。

       如今,位于池店中心小学的晋江市池店李焕之纪念馆,图文并 茂、内容全面地介绍了李焕之的一生。池店中心小学还专门编撰 了《焕之带你学音乐》的校本课程,在纪念馆展厅中还开辟出场地, 有钢琴、架子鼓等乐器,池店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就在这里接受音乐 的熏陶。

李焕之纪念馆

李焕之写给家乡的亲笔信。

       传承李焕之的音乐精神 原晋江合唱团更名为晋江市焕之声合唱团

  晋江新闻网1月2日讯  今天晚上7:30,“放歌新时代·纪念人民音乐家李焕之诞辰100周年”暨2019晋江市新年合唱音乐会将在晋江市祖昌音乐厅举行。本次演出执行单位之一——晋江市焕之声合唱团,由原晋江合唱团正式更名。

  晋江市焕之声合唱团团长高秀莲说: “李焕之是晋江人的骄傲,应晋江市民政局对于社团名称规范管理的要求,原晋江合唱团正式更名为焕之声合唱团‘。焕之声’,一来代表着合唱团来自李焕之的家乡,虽然有很多人知道李焕之,熟悉李焕之的作品,但是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李焕之是晋江人。其次‘,焕’也有焕然一新、精神焕发之义,希望合唱团更名后能够焕发出新的精神和活力‘;声’彰显着合唱的和谐美妙动听之声。”

  “李焕之的音乐精神是积极向上的,作品很有感染力,因此才能够经久不衰。”高秀莲说,今后,晋江市焕之声合唱团也将会传承李焕之的音乐精神,同时会继续向社会推广有关李焕之的经典音乐作品。

       据了解,晋江市焕之声合唱团(原晋 江合唱团)组建于2007年底,是一个公益 性的业余文艺团体。合唱团主要成员由全市具有较高音乐素养和声乐基础的一线音乐教 师和声乐爱好者组成。建团以来,团员们通过合唱研究、教研、培训、交流、排练、演出,演 唱技巧和艺术素养得到较大的提高。该团长期以来活跃在各种大型文艺活动中,多次参 加国内各项高规格的合唱赛事,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及社会各界的好评。2018年8月参 加由中国合唱协会与韩国音乐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韩国际合唱节,荣获金奖;还参加 “晋江慈善之夜”暨晋江2020世中运倒计时活动公益演出。

       记者_董瑞婷

1936年9月,在上海音专学习时留影。

1925年,时年6岁的李焕之同母亲郑慧珍合影 。

  李焕之大事记

  1919年1月2日,李焕之出生于香港。父亲李孙修原籍福建晋江池店镇池店村,母亲郑慧珍是台北人。

  李焕之原名李昭彩,小学时曾使用学名李钟焕。1937年(18岁时)受叶绍钧小说《倪焕之》的影响,以“焕之”为笔名。1938年到达延安后,李焕之便成为正式的名字。

  1934年李焕之在泉州培元中学念高中。

  1935年(16岁)李焕之为郭沫若的短篇小说《牧羊哀语》所感染,创作第一首音乐习作《牧羊哀歌》。

  1936年(17岁) 2月,李焕之只身赴上海报考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师从萧友梅。因母命返回香港。

  1937年(18岁)抗日战争爆发,李焕之在香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抗战青年社,投入抗日文艺活动。

  1938年(19岁)李焕之从香港奔向他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延安,这也是他一生的转折点。

  1949年(30岁)新中国成立后,李焕之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工作团团长、中央歌舞艺术团指导。

  1956年(37岁)全国第一届音乐周期间,中央乐团管弦乐队首演了整部《春节组曲》初稿,张宁和指挥。

  1957年(38岁)李焕之带领并执棒指挥的北京青年民歌合唱团赴莫斯科,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合唱比赛,荣获了这次联欢节唯一的金质奖章,为祖国争得荣誉。

  这一年,李焕之与希扬合作写出了脍炙人口的群众歌曲《社会主义好》。

  1958年(39岁) 10月,李焕之参加首都文化界慰问团重返阔别了22年的故乡,到了厦门前线,创作了《第一交响曲——英雄海岛》。

  1960年(41岁)李焕之担任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进入不惑之年的李焕之,创作的激情如江河汹涌,新作源源而出。

  1981年(62岁) 3月,李焕之作为中国作曲家首席代表,率领13人组成的中国作曲家代表团赴香港参加第七届亚洲作曲家大会及音乐节。香港中乐团首演了李焕之根据古琴曲《离骚》为素材,创作的古筝协奏曲《汨罗江幻想曲》,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1983年(64岁) 6月,李焕之参与筹办第二届海峡之声音乐会,与我国音乐界知名人士来泉州、厦门采集有关祖国统一的音乐题材。李焕之以1962年创作的《芗剧音乐联奏》为基础,选用大广弦、南音琵琶、三弦、大箫等特色乐器,创作了民族管弦乐合奏曲《乡音寄怀》。

  1985年(66岁) 2月,中央民族乐团在北京举办了李焕之、李群民族音乐作品音乐会,集中展现了这对伉俪近40年民族音乐创作上的优秀成果。

  1987年(68岁)根据唐代诗人李贺、顾况的《箜篌引》摘句,吸收西安古乐、敦煌唐乐的音调,李焕之创作了箜篌、大合唱和民族管弦乐协奏曲《箜篌引》。

  1989年(70岁)管弦乐《春节序曲》荣获中国唱片总公司颁发的首届金唱片创作特别奖。李焕之为厦门电视台拍摄的风光片谱写了主题歌《白鹭女神之歌》。

  1996年(77岁)中国文联“晚霞文库”工程从李焕之创作的500余首声乐作品中选出143首结集出版《李焕之声乐作品选集》。

  1999年(80岁) 5月23日,由文化部艺术司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中央民族乐团承办,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和厦门市音乐家协会协办,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李焕之作品音乐会。

  2000年(81岁) 3月19日23时26分,李焕之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通讯员_张真真  文图

标签: 李焕之|大美晋江|音乐家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