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定格晋江40年文化发展之路 文化有自信 城市有魅力

晋江新闻网2018-12-24

  晋江新闻网12月24日讯  改革开放40年是晋江文化蓬勃发展的40年,也是晋江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深化变化的40年。今天,就让我们通过摄影师镜头里的新老照片,看文化名城晋江改革开放40年的繁荣发展。

  晋江自古以来就是“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的首邑,文化积淀深厚,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戏剧之乡之一,也是海上丝路十分重要的起舶点。人文荟萃,为“千人进士县”,素有“泉南佛国”“海滨邹鲁”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与经济更是比翼齐飞,文化建设的“晋江现象”令人瞩目。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建设对于传承历史、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和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近年来,晋江文化工作树立起的文化自觉自信,令晋江这座城市更具魅力。

  文化阵地:世纪大道亮眼的文化走廊

  道路宽阔、绿植红花养眼的世纪大道,也是晋江的一条文化走廊。

  由北而南,首先是“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店市传统街区。街区占地126亩, 2015年经过保护性开发的五店市正式对外开放,街区内文物、历史建筑众多,通过保存传统街巷肌里格局、特色古建筑等载体,传承高甲戏、木偶戏、南音及其他民俗遗风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焕然一新

  从五店市传统街区再一路向南,位于世纪大道两侧的晋江市公共文化场馆群:晋江市文化中心(晋江市文化馆)、晋江市博物馆、晋江市图书馆、晋江市戏剧中心(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在这里每年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达1000多场次,20多万人次参与。这一批晋江市公共文化场馆承担着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提升艺术作品创作、健全文化产业保障机制、完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文化工作。

晋江县影剧院(老照片)

晋江世纪大道文化走廊

  世纪大道文化走廊上,还有一颗亮眼的“明珠”,就是——2010年开始启动规划建设的晋江草庵公园,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摩尼光佛石雕像,这里有与山林融为一体、清幽开阔、具有人文气息的龙泉书院。晋江市文保中心就在龙泉书院中办公,这里也见证了晋江在新型城市化建设中,对固态文物保护的重视与历程。

龙泉书院

  为发挥世纪大道文化走廊上的这一批文化阵地的作用,2017年,晋江市文体新局启动了“晋江市文化空间共享计划”,推动市级文化阵地包括晋江文化中心、博物馆、图书馆、戏剧中心、龙泉书院、五店市传统街区等场馆的室内、室外进行免费对外开放,提升文化业态,发挥市级公共文化场所的最大效益。春节、元宵、端午、中秋各种节庆日的民俗活动,文化遗产日上南音、木偶、高甲等非遗项目展示,还有图片展览、文化讲座、南音会,文化空间共享计划不仅让晋江的文化阵地“活”起来,也让文化阵地“火”起来。

  “文化惠民”:群众文化活动更多彩

  一直以来,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晋江市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精心打造、实施群众文化活动,并逐渐成为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同时还把文化活动延伸到基层,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举办了31届的戏剧展演节、28届的侨乡灯谜会、12届的南音演唱节等文化品牌活动,独具特色,深受群众喜爱与欢迎。

戏曲演出规格越来越高

  从2014年开始,“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作为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就坚持每一个月至少举行一场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引进话剧、芭蕾舞、昆曲等高端演出,也扶持南音、合唱、民乐等本土文艺社团发展,推动高甲、木偶戏剧精品进剧场、镇村、企业、校园。

“慈善之夜”晚会表演

  晋江的文化积淀、文化自信,也吸引了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福建省文化厅、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年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晋江举办,央视2016年元宵晚会分会场在晋江拍摄、央视2018年国庆特别节目《唱响新时代》走进晋江等。

晋江南音表演依然火热

  晋江市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晋江将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补齐短板,做足亮点,不断深化、拓展‘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品牌和范畴,在坚持原来多年打造舞台文艺惠民工程的基础上,举办更多的文化活动,活动形式将更多样,真正地惠民、利民。”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通讯员_诗章  徐维耕  文图

标签: 晋江市|改革开放40年|文化|发展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