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演出:国际范与白菜价

晋江新闻网2018-12-06

晋江世纪大道文化圈,这里有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音乐厅和戏剧中心等。

       亲历者说

       晋江新闻网12月6日讯  12月了,市民蔡珊珊盘点今年观看“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舞台演出的记录发现,音乐会、儿童剧、芭蕾舞、戏曲……这一年,她追了不下30场演出。

  “平淡的生活中,因为有剧场、有演出,变得有期待、有感动,也有了亲友相聚的好借口。”蔡珊珊说。

  用蔡珊珊的话说,她与“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是“相见恨晚”。早在2014年,“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实施之前,蔡珊珊一家三口每隔一两个月都要跑一趟厦门看演出。因为儿子在学乐器,蔡珊珊希望通过多看演出提升孩子的音乐素养,开阔孩子的眼界。厦门的演出门票一般都是150元、200元起,好一点的位置要500多元,一家三口要花费1000多元,还不算来回的油费和高速过路费。

  2015年的一天,蔡珊珊在朋友圈看到“大美晋江”文化惠民演出儿童剧的链接,惠民票价才30元。“这么便宜,演出质量会不会打折扣?”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她买了3张票。

  “演出很棒,超乎我们的意料,我们一家子都很兴奋。”从此,蔡珊珊一家“恋”上了“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高雅的演出不仅“白菜价”,而且就在家门口。

  “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的惊喜还有很多。去年,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晋江举行,喜爱文艺的蔡珊珊一场都没落下。其中,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献演的《龙山情缘》令她印象深刻。

  “用掌中木偶表现本土文化的方式很好,《龙山情缘》让我们恶补了一些地方历史,而且掌中木偶的表演趣味性强,很适合孩子观看。”蔡珊珊说。

  在观看过程中,蔡珊珊也为晋江文化阵地的建设点赞。有一次,她老公摔断了腿,坐着轮椅和她去看演出,晋江市戏剧中心开放了专门的特殊通道。蔡珊珊这才发现,原来,这些文化阵地对特殊人群也是有照顾到的。

  在文化惠民工程的浸润下,蔡珊珊的儿子也爱上了文艺,无论是学习乐器,还是参与学校文艺演出,孩子都很积极。

  如今,蔡珊珊经常会劝那些住在外地的亲友赶紧搬回晋江,“晋江党委政府在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在建设晋江人的精神文化世界。如今的晋江很有‘国际范’!”

     印迹

  近年来,晋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紧紧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丰富文化活动,如春风化雨,滋润着群众心田,引领了社会风尚,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晋江拥有晋江戏剧中心、晋江市文化中心、晋江大剧院、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龙泉书院等一批文化阵地。为了方便市民,在晋江经济报社推出“晋江票务网”,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上线“晋江演艺网”等网络购票平台,省去了镇区居民购票的奔波之苦。

  自2014年以来,“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共举办了200多场丰富多样的高端文化演出活动,参与举办第四届国际木偶节开幕式,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外戏剧展演,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等。

  “今后,晋江将不断深化、拓展‘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品牌和范畴,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引进一批有口碑、高品质的惠民演出,促进传统文化的交流,把国内其他地方的优秀剧种引入晋江,推进晋江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同时,在原有惠民演出的基础上,推动晋江演艺事业的发展。”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柯国林说。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通讯员_吴文杉  文图

标签: 惠民|演出|国际范|大美晋江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