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掌中木偶将参加新年元旦戏曲晚会 晚会节目录制后将在14个省电视台播出

晋江新闻网2018-12-03
《澎湃海丝情》的彩排现场。

  晋江新闻网12月3日讯  12月10日—13日,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将应邀参加在甘肃省举行的《春风争度玉门关——2019年元旦戏曲晚会》节目录制。据了解,该节目录制完成后,将于元旦期间在全国14个省电视台和卫视进行播出。

  11月30日,节目的总导演王一平来到晋江市戏剧中心,观看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为本次晚会新编的掌中木偶戏《澎湃海丝情》的彩排。

  该节目共6分多钟,分为船队起航、辟浪闯关、礼乐迎宾三个片段,讲述了宋元时期,泉州刺桐港作为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与海外通商的盛况。节目不仅展现了闽南滨海的风光,还融入了南音、嗦啰嗹、拍胸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一平在观看了节目彩排以后,对节目大加赞赏。王一平说:“《春风争度玉门关~~2019年元旦戏曲晚会》主题围绕着‘经典’‘传承’‘一带一路’三个关键词,晋江有着千年历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之一,拥有着南音、布袋木偶等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晋江掌中木偶不仅展示了掌中木偶技艺,节目中还很好地融入了不少本土的文化遗产。”

  王一平尤其对掌中木偶戏《澎湃海丝情》中展示的南音的主奏乐器南琶非常感兴趣。她说:“南琶是横抱的,如今横抱琵琶留下来有图像记载的就是敦煌的壁画里的反弹琵琶,这一点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此节目能将晋江与甘肃找到一个契合点,成为一大亮点。也希望通过节目的播出让晋江的布袋木偶戏走得更远,让更多的人了解它。”

  据了解,《春风争度玉门关——2019年元旦戏曲晚会》也是甘肃省“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电视戏曲节目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扩大交流平台、丰富交流形式、深化交流主题,推动新时代电视戏曲节目的创新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晚会节目录制之后,将有望在央视,以及北京台、上海台、天津台、安徽台、山西台、陕西台、河南台、福建台、四川台、宁夏台、甘肃台、青海台、新疆台、辽宁台等卫视频道、综合频道及文化频道播出。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_文图

标签: 晋江掌中木偶|戏曲晚会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