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24小时百姓书房覆盖城乡 按照“一主两辅”进行布局

晋江新闻网2018-12-03

  晋江新闻网12月3日讯  12月1日,位于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的晋江市24小时百姓书房三有书屋开馆后,就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和热捧。不少市民利用周末,第一时间来进行体验。

  市民林小姐带着儿子一起来到三有书屋,孩子特别高兴地说:“这里有好多书,环境也很好,而且还有很多好吃的。”

  林小姐说:“在五店市传统街区这样一个商业气息浓厚的街区,还有这么一个可以坐下来安静看书的地方,给市民提供了多一种选择。尤其是书房还有专门为儿童设置的绘本区,很是贴心。”

  这家三有书屋也是晋江24小时城市书房突出“公共资源+社会力量”多元化共建的一个范本。三有书屋是由晋江市农商银行与晋江市图书馆进行共建。

  据了解,为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今年,晋江市将建设10家百姓书房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这10家百姓城市书房本月内将全部建成,陆续向社会开放。除了五店市传统街区的三有书屋外,另外9家分布在三创园、青阳文体中心、阳光时代广场、安平桥景区、英林劲霸、金井七匹狼、内坑、永和及图书馆休闲书吧。

  那么,全市的10家24小时百姓书房是如何进行选址的呢?就此,记者采访了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柯国林,他说:“今年全市10家24小时百姓书房的选址,主要是分布在市中心、晋南、晋西三大块,按照‘全市一城、一主两辅’的城市格局进行选址,包括金井、安海等乡镇都有布点。”

  据介绍,为了区别原来的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每一个百姓城市书房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特点。

  目前,全市已经形成1家总馆、15家分馆、19个图书流通点及35台街区自助图书馆,加上即将建成的百姓书房,合计81个服务点,覆盖全市19个镇街和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为读者节省了不少阅读费用和时间成本。据晋江市图书馆统计,2018年1月—11月,晋江市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和24小时城市书房(晋江一中点)累计文献外借163986册,累计为读者节省了29万余元。借还总量排名前五的为东石鑫海湾、英林镇长存公园、桥南片区、永和镇捷龙超市和白塔小区。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通讯员_郑小娇  林钦  文图

标签: 百姓|书房|五店市|图书馆|三有书屋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