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召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学创作座谈会 晋江文学创作展现时代精神

晋江新闻网2018-12-03

  晋江新闻网12月3日讯  昨日下午,晋江市召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晋江文学创作座谈会,与会者共同回顾四十年来晋江文学的发展历程,并就今后的文学创作方向进行了交流。晋江市政协副主席叶荣宗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还就晋江籍三位作家许谋清的《彩色的风——许谋清:为中国写晋江》,刘志峰的《我认晋江是故乡》,粘良图、刘志峰的《晋江胜迹》三本书的出版进行了研讨。

  应邀出席会议的晋江籍作家、泉州孔子学会会长洪辉煌认为许谋清、刘志峰、粘良图的三本书此时出版很有意义,他们的作品关注时代、记录时代,展现了时代的精神。

  洪辉煌说:“以许谋清、刘志峰、粘良图为领军的晋江作家的创作,反映出了在晋江的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第一线,我们的作家没有缺席,而且他们以他们的创作,为晋江速度、晋江精神、晋江经验,保存着非常个性化的文学档案。”

  晋江籍作家、原晋江市文化馆馆长、长期耕耘于晋江文坛的刘志峰说:“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以晋江为题材的作品,出版的著作就有300余本,结集超过40本。作者既包括本地作家,也有外地作家。几十年来,晋江的作家队伍一直在为晋江这块土地写作。《星光》新近出版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晋江题材作品专号,作品质量也比较厚实。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市的文学作者从原来的二三十人,发展到现在的不下200人,其中,拥有省级以上作协会员有83人,中国作协会员有12人,这个数据也是位居全国县级市的前列。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晋江文学发展的态势是好的。而且晋江这片创作的热土,还吸引了很多外面的作家。”

  本次座谈会由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晋江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由晋江市文化馆、晋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晋江市作家协会、晋江市蓝鲸诗社、晋江市蔡其矫诗歌研究会承办。

  记者_董瑞婷

标签: 文学|创作|座谈会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