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 刘晓晔:《蛋》里的教授 排练时以孟京辉为原型

晋江新闻网2018-11-26

  晋江新闻网11月26日讯  22日,国家话剧院导演孟京辉的荒诞喜剧《蛋》,在晋江市戏剧中心成功上演,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

  演出当天,晋江一中、华侨中学有8位老师结伴前来观看演出。杨雅清老师说:“看过孟京辉导演的《恋爱的犀牛》,觉得非常好,听说有他的作品,就赶来了。我个人对于影视方面很感兴趣,教师的工作环境相对比较单纯,但是通过电视、电影和舞台剧,我们可以去体验不同的人生。”

  除了观看演出,当天配套的粉丝活动——“刘晓晔见面会”延伸了粉丝们对于话剧和戏曲的诸多认知。

  舞台上的刘晓晔入戏出戏自如,在与嘉宾晋江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张白云的对话中,他也十分幽默和风趣。

《蛋》演出现场。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刘晓晔分享了自己从事话剧的经历。他说:“我虽然毕业于导演系,但却没有导过任何剧。毕业后,给孟京辉做副导演,那个时候话剧演员的待遇特别低,排练是没有经费的,演出一天50元,没有人去,缺人,缺甲、乙、丙、丁,孟导说你上一个,我就上一个,结果没想到越上越多,就这样自然而然成为话剧演员。”

  刘晓晔说:“《蛋》思考的是科技给人类带来的影响,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科技是进步的,但人类的感情是在退化的,也许是因为现在表达情感太容易了,随便手机上就可以用表情发出去。”

  据介绍,在《蛋》的排练过程中,“教授”排了一个多月还找不到状态,后来终于找到了现实中性格相似的原型——那就是孟京辉导演。孟京辉和教授有一些相似之处,明明是一个学霸型的好学生,学习特别好,但非得装流氓;他好像骂着戏剧,但骨子里却有着对老艺术家的尊敬,比如他这次排的《茶馆》。

  特地和朋友从泉州赶来参加“刘晓晔见面会”的李初一,表示“不虚此行”。“通过见面会,可以看出在刘晓晔老师的眼里,话剧对于他来说是一种情怀,而不是一份工作。特别理解他说的——在演出的那个时候,这个世界就好像只有自己,会更加自在、舒服。也许因为刘晓晔本身又是一名教师,所以他很愿意把经验分享给年轻人。”李初一说。

  本次演出活动为“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之一,由晋江市委、市政府主办,晋江市文体新局、晋江经济报社承办,支持单位为晋江市戏剧家协会、晋江五店市风雅颂书局、泉州轻工职业学院。

“刘晓晔见面会”举行。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孟京辉|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话剧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