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图书馆举办《古代家训与当代和谐家风建设》讲座

晋江新闻网2018-10-22

       晋江新闻网10月22日讯  10月20日下午,由晋江市文体新局主办,晋江市图书馆承办,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晋江市青阳街道崇德小学协办的《古代家训与当代和谐家风建设》专题讲座在晋江市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厦门工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国学院副院长王人恩教授为150余名读者讲解古代家训,为当代社会和谐家风建设带来了思考和启发。

  讲座中,王教授结合多年研究心得,从一个个古人的家训中,由浅入深地阐述了古代家训的起源、别称、含义、基本特点及主要形式,以及家训对于当代和谐家风建设的借鉴意义。他强调,古代家训是家庭中长者要求、训诫子弟立身处世的行为规范,其主旨在于总结人生经验,传授人生智慧,以真情实感启迪后生弟子;核心内容为“仁、义、礼、智、信、忠、恕、孝、悌、俭”;关键在于指导人们为人处世、读书治学、和睦亲邻、经邦济世等,这对当今人们修身治家、工作生活及社会和谐构建等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王教授是福建省百场社科报告专家之一,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是福建省普通高考命题专家之一;2013年被福建省推荐为教育部精品课程公开视频主讲人,已录制了《红楼梦的文学研究与文化解读》六讲;是著名的红学家、国学专家、钱钟书研究专家;迄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要论著有《古代祭文精华》《古代家训精华》等。

  本活动为晋江市第八届悦读节之市民讲堂的活动之一,也是2018年晋江市图书馆社科普宣传周的项目之一。

  通讯员_林瑞凰  记者_董瑞婷  文图

标签: 图书馆|家训|和谐|家风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