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 木偶小戏专场、现代高甲戏《柯贤溪》演出抢票看这里

晋江新闻网2018-10-22

  晋江新闻网10月22日讯  24日-25日,作为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的参演项目,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将在晋江戏剧中心上演木偶小戏专场、现代高甲戏《柯贤溪》,想要观看演出的市民朋友可以关注微信:jjjjbxzs123(晋江票务网小助手)参与演出门票的抢票。门票有限,抢完为止。

  据了解,10月24日晚7:30,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将为广大戏迷朋友带来木偶小戏专场:《施公断案》《小闷·小七送书》《番婆弄》。其中,《施公断案》这一剧目也是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以靖海侯施琅之次子、被誉为“天下第一清官”的施世纶为原型,故事根据芗剧《母子桥》部分章节改编,讲述施公如何“清官巧断家务事”,着力于发掘掌中木偶诙谐幽默的偶趣特色,充分发挥布袋戏生、旦、丑等行当表演艺术个性特征。《小闷·小七送书》《番婆弄》也是福建文艺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番婆弄》是一折闽南地区家喻户晓的传统丑旦戏,充满生活气息和异国情趣,深受观众喜爱;《小闷·小七送书》源自小梨园戏传统节目《荔枝记》中《遣送封书》一折,内容是表现陈三与五娘私奔被捉后,陈三被发配崖州,五娘愁思挂怀,亲笔写下封书,遣家奴小七前去崖州送与陈三,剧情虽简单,但细腻的情感抒发和优秀的科步表演,令人百看不厌。生丑旦也都是南派布袋戏的特征。

  10月25日晚,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将带来新创排剧目高甲戏《柯贤溪》。该剧讲述的是被誉为“丑王”“高甲第一丑”柯贤溪的艺术人生,从他少年时因家贫到戏班学戏、学艺有成、在旧社会失业,新社会当剧团团长、取得成就,又历经坎坷、痛失爱妻,后重返剧团传承艺术再创辉煌,表现他为艺术事业历尽坎坷悲喜、爱国爱党爱人民、无怨无悔、不计较个人得失、为高甲戏发扬光大和传承发展竭心尽力、把一生奉献给艺术和人民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充分体现了德艺双馨艺术大师、一代名丑的文化坚守与担当。本剧还充分发挥高甲戏独特而丰富的丑角表演艺术,突出运用柯派女丑表演程式,同时巧妙地运用“闽南丑王”柯贤溪生前所创作与表演的经典剧目,进行“戏中戏”的艺术处理,着力塑造柯贤溪真实感人的舞台艺术形象,达到“悲喜交集,亦庄亦谐,感人至深,引人入胜”的艺术效果。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戏剧|木偶|高甲戏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