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辉煌许谋清第六部对话集出版 “当我们在谈论小说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晋江新闻网2018-10-22

  晋江新闻网10月22日讯  怎样的小说才算是好小说?有哪些经典小说可以奉为小说写作的“教科书”?20日,晋江籍知名作家洪辉煌、许谋清的第六部对话集《当我们谈论小说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出版座谈会在晋江市文化馆举行,两位文坛前辈在座谈会上和晋江作家们分享自己对小说的看法和阅读心得。

  在《当我们谈论小说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一书中,洪辉煌、许谋清推荐了20位小说家,聚焦中西方大师的经典作品,其中有马尔克斯、罗尔德·达尔、爱玛·多诺霍、鲁迅、莫泊桑、卡佛、博尔赫斯、卡夫卡、松本清张、胡里奥·科塔萨尔、欧·亨利、海明威、安徒生、普伊格、卡尔维诺、托尔斯泰、高尔基、芥川龙之介、契诃夫、本哈德·施林克等,本书还有多篇电影影评。

  洪辉煌说:“该书创作的起因是两个人都迷上了卡佛的小说,在交流中对于什么是好小说有更多的思考,并且关注小说评论中存在的‘盲区’。许谋清阅读了大量外国小说,但是对小说评论抱‘述而不作’的态度,这一次两人把阅读小说的心得整理成文,再次延续‘对话’。作为当代知名小说家,许谋清第一次比较系统发表对好小说的看法,不仅有助于读者对经典名篇的理解,也打开许谋清小说世界的一扇思想窗口。”

  在座谈会上,洪辉煌也说,在他的眼中,好小说的故事不仅应该是意味深长,还应是凿向我们心中冰封海洋的一把斧头。

  《当我们谈论小说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另一位作者许谋清说:“出版此次对话集缘于自己好长时间没有写小说,又想写,又不知道怎么写。书中有多篇作品是放在全世界都非常经典的小说,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作品,对于这些作品的阅读和思考,启发我们去想小说是什么。我认为好的小说,应该包含有文史哲三方面。”

  此次《当我们谈论小说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也给晋江文学创作者们提供了一本很好的“手边书”。晋江女作家王常婷说:“我的小说创作就得益于书中一些经典名作的启发,此前曾经听两位前辈在闲聊中谈起过书中的一些作品,现在看到书的出版更觉亲切。书中两位老师有感而发,不说教,还附有很多素材,对于我们想要进行小说创作的人而言,指导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据了解,自1997年以来,洪辉煌、许谋清对话作品集包括:《与历史结伴同行》《惊心阅读》《两个人的城市》《他们在追寻什么》《开窗放入大江来》,此次的《当我们谈论小说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是这两位文坛前辈以对话的形式合作创作的第六部作品。

  10月15日,《当我们谈论小说时,我们在谈论什么》还在东石镇潘径实验小学举行东石读书社见面会活动。

  洪辉煌,晋江英林人,毕业于福建师大中文系。研究员,中国作协会员。

  许谋清,晋江安海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作协会员。

  记者_董瑞婷

标签: 洪辉煌|出版|小说|许谋清|作家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