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三出小戏展掌中木偶新风采

晋江新闻网2018-10-15
《小闷·小七送书》剧照

  晋江新闻网10月15日讯  你见过一人饰两个完全不同角色的掌中木偶表演吗?你见过木偶惟妙惟俏的舞台科步表演吗?你是否想了解掌中木偶各个行当的艺术特色?那么,你千万就不要错过第33届戏剧会演中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木偶小戏专场。

  晋江布袋木偶戏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秀实践名录的非遗项目,此次专场演出的三个剧目既有传承、亦有创新,充分展示南派布袋戏表演细腻、唱念俱佳、偶趣十足的表演特色,题材为主旋律,讲晋江故事,歌颂以人为本的为官之道,弘扬孝道、倡导正能量。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诗章告诉记者:“此次的会演小戏专场还邀请了颜洒蓉、李胜奕两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老师前来指导和参与创作。同时在本次会演中,不仅是剧本的创作、担纲主要角色演出的演员,包括后台的演奏员都大胆启用剧团的新人,都是80后、90后,希望通过参加泉州、省里的会演活动,做到出人、出戏、出精品,作为木偶戏培养人才、锻炼队伍的一个方式。”

  据了解,三部小戏所需的舞美、道具较多,风格多样,都有艺术中心的舞美??根据剧情进行制作。

  艺术中心还投入了十多万元,购置了新的舞台配置,新技术、新材料,更好地适用于晋江市掌中木偶现在的演出需求,无论是大戏、小戏,亦或是外出演出,舞台搭台的新材料轻便,更适合演出需求。

  三部小戏各具亮点特色

  在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木偶小戏专场的演出中,《施公断案》的演出有30多分钟,该剧目也是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施公断案》以靖海侯施琅之次子、被誉为“天下第一清官”的施世纶为原型,故事根据芗剧《母子桥》部分章节改编,讲述施公如何“清官巧断家务事”。着力于发掘掌中木偶诙谐幽默的偶趣特色,充分发挥布袋戏生、旦、丑等行当表演艺术个性特征。

  《小闷·小七送书》、《番婆弄》也是为福建文艺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其中, 《番婆弄》是一折闽南地区家喻戶晓的传统丑旦戏,戏中讲述侨居他国的青年华侨倖兄向邻里一位漂亮番女求婚的故事。充满生活气息和异国情趣,深受观众喜爱。

  《小闷·小七送书》源自小梨园戏传统节目《荔枝记》中《遣送封书》一折。内容是表现陈三与五娘私奔被捉后,陈三被发配崖州,五娘愁思挂怀,亲笔写下封书,遣家奴小七前去崖州送与陈三。剧情虽简单,但细腻的情感抒发和优秀的科步表演,令人百看不厌。

  陈诗章说:“三个小戏各具特色,其中《施公断案》是新创排的剧目,《小七送书》是传统经典剧目,《番婆弄》则是老戏新编,这三个小戏较好地反映出目前南派木偶的一个整体风貌。”

   演员增加难度挑战自我

  艺无止境,为了参加泉州、省两级的会演,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们自三四个月前就开始进入紧张的排练中。蔡美娜、尤天相、陈代宫、林静如等一批80后的中青年演员骨干们,他们不仅是艺术中心担任主要职务,还在剧中都担任重要角色,有的还有多个跨行当的角色演出。大家用功磨戏,不断挑战自我。

  现为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非遗传承人蔡美娜,曾获奖无数。这次她在《番婆弄》中一人饰丑旦两角,表演、唱念都由一个人独立完成。为增加偶趣,此次在原有表演的基础上,增加了表演的技巧难度。伞科、耍珠等道具的融入,不仅更加丰富了剧情的,也增加了剧目的趣味性。她说:“过去李伯芬老师讲过,木偶演员需要多面手,因此各个行当都要学,要能展示不同行当的特色,我也一直以此为努力的方向。”

  相对其他两个小戏,《施公断案》角色较为齐全,其中,施公的饰演者、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尤天相是第一次饰演文老生,为此他也在唱念上下了不少功夫。他说:“文戏不好演,施公在剧中唱了五首大曲,要想把角色的情感表达出来,演员就要先入戏。如果演员不入戏,又怎么能感动观众呢。”

  对于尤天相来说,还有另外一个更大的挑战在等着他。另一部《小七送书》中,尤天相饰演的小七,与施公的角色不同,两个角色的唱腔也有所冲突。

  “作为演员要不断地去琢磨自己,突破自己。不管是高甲、梨园、各种戏种我都去学习,试着不断地去琢磨声腔,希望能完成这两个角色的挑战。”

  南派掌中木偶的一个主要特色就是“人偶合一”,在《施公断案》中饰演破衫丑蔡本一角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团长助理陈代宫认为:掌中木偶的丑角的人物是通过一连串的细节表演,穿插运用丑角的科步和手法,灵活多变,夸张有趣,在行动中创造美、实现美、在表演中产生性格,在性格中产生行动,从而成功的塑造出姿态优美。

  陈代宫说:“在演出中,我紧紧抓住蔡本怕老婆的性格心理状态,因为破衫丑的角色接近平民百姓,所以更多的是以百姓的视角和表达方式来推进剧情的发展,特别是要把他爱钱怕老婆的型象表现出来。”

  以老带新后台传承不遗余力

  既负责作曲,又负责演奏,跟着乐团一遍遍的排练;对音乐精益求精,有时候凌晨四点还在熬夜想着改配器,中午累了的时候就在办公室的沙发椅上打个盹。国家二级演奏员、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南派布袋戏代表性传承人李胜奕,数十年来致力于晋江布袋戏音乐的研究、传承与传播,此次他再一次为三个小戏进行音乐设计和创作。

  在《小闷·小七送书》这一出传统戏中国,为了适应现代戏迷对戏剧美感的追求,他以传统音乐为主,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一点小调整,将原有的《听门楼》换成《听杜鹃》,但是整部戏的韵味有了新的感觉。《番婆弄》由于剧情和表演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编,因此音乐上,李胜奕也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但为了保持传统性,整体上还是保留了比较朴实的音乐风格。《施公断案》则根据剧情需要,又新创作了三、四首曲子,并以民族民间乐器为主来演奏,增加了曲子的地方韵味。

  最为难得的是,李胜奕不仅在曲子的设计和创作上尽心尽力,同时还不遗余力地培养年轻的演奏员们。据了解,此次木偶小戏专场演出,后台的配乐演奏人员是一个有近20人的中型乐队,其中主要以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乐员为主,同时邀请多位本地民乐演奏的佼佼者来加盟。

  “每一场重要演出的排练,对演员的培养是和好的锻炼,也很适合培养后台的演奏员。”李胜奕说:“音乐是需要积累的,因此在本次的小戏专场演出中,积极为年轻的演奏员提供平台。蔡云茹、林君嫱、黄汉雷,林楚灵,姚振强等年轻一代正慢慢地成长起来,李胜奕则在排练中,对他们进行一些指导,毕竟各个地方剧种都有自己的音乐特色,这也是一个剧种传承中很重要的一环。

  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节目安排

  现代偶戏三题《铁窗蝴蝶》《慈母曲》《赴宴斗鸠山》:12日19:30,泉州木偶剧院;

  开幕式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向大海》:15日19:30,梨园古典剧院;

  高甲戏《浮海孤臣》:18日19:30,泉州影剧院;

  梨园戏《陈仲子》:20日19:30,梨园古典剧院;

  高甲戏《清客》:21日19:30,泉州高甲剧院;

  高甲戏《李光地》:22日19:30,安溪县影剧院;

  木偶小戏专场《施公断案》《小闷·小七送书》《番婆弄》:24日19:30,晋江戏剧中心;

  高甲戏《柯贤溪》:25日19:30,晋江戏剧中心;

  高甲戏《慧眼考官》:28日19:30,泉州高甲剧院;

  梨园戏《太后贺岁》:29日19:30,梨园古典剧院;

  掌中木偶戏《洛阳桥传说》:30日19:30,泉州木偶剧院;

  南音与交响《晋水向海流》:11月3日19:30,梨园古典剧院。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标签: 木偶|传承|掌中木偶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