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冠军陈洲理做客晋江 畅谈“我的太极之路”

晋江新闻网2018-10-08

  晋江新闻网10月8日讯  10月4日上午,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太极全能冠军陈洲理受邀前来晋江市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为250名晋江市民读者分享个人走上太极之路的心路历程。

  访谈中,陈洲理表示他小学一年级便开始接触武术,十三四岁开始练习太极拳,并由此走上了学习太极拳和太极剑的人生旅程。“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喜悦,也有挫折甚至放弃的念头,比如刚开始练习压腿的动作,疼得眼泪直打转,但咬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陈洲理鼓励现场的读者尤其是小读者,要坚持不懈朝着一个目标前进,才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在谈及传统太极与竞技太极文化的差异时,他认为,后者以竞技比赛为目的,难度较高,容易伤身。而前者以养生健体为主,难度较低,更适合面向广大市民普及。对于普通市民如何练习太极拳的问题,他表示,可先从基本功“站桩”开始练习,而后学习“八法五步”太极拳法(比“二十四式”更简化)。喜欢太极的读者还可学习各家太极拳法,并从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法式。

  当天,陈洲理现场演示了一段精妙的太极拳法,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据了解,陈洲理,1989年出生,仙游县人,国际健将级运动员。2011年在全国赛场上崭露头角,2016年获得第一届武术套路世界杯和第二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的男子太极拳冠军和全国大赛30余枚金牌、中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16体坛风云人物非奥项目提名;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获得武术项目男子太极全能冠军后,完成了个人武术项目金牌大满贯;2018年卫冕雅加达亚运会男子太极全能冠军。

  记者_欧阳霆  陈巧玲

  通讯员_林瑞凰  文图

标签: 亚运会|太极拳|武术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