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艺术家同台现唱《延安颂》等歌曲 “泉州—光州”2018郑律成音乐会晋江圆满举行

晋江新闻网2018-09-10

  晋江新闻网9月10日讯  8日晚,“泉州—光州”2018郑律成音乐会在晋江市祖昌音乐厅举行,来自泉州、韩国光州两地的艺术家同台演出,再续东亚文化之都情谊,共同纪念优秀音乐家郑律成。

  当晚的音乐会由光州市立合唱团、光州市立交响乐团、光州市立唱剧团,与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泉州艺术学校携手献演,精选了郑律成歌曲和童谣《延安颂》《和平鸽》《我们多么幸福》,以及室内乐郑律成歌剧《望夫云》序曲。其中,《延安颂》是郑律成于1938年在延安创作的,当时传遍了各抗日根据地,传遍了大江南北,成为激发国人抗日爱国热情的战歌,是中国最初的抒情歌曲之一;歌剧《望夫云》序曲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第一部以少数民族音乐为素材的大型歌曲,将中国白族民族元素与西洋歌剧相结合。

  除了郑律成的音乐作品外,观众们还听到了来自韩国的民歌、歌谣《景福宫打令》《培养蓝色的梦想》;以及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泉州艺术学校带来南音名谱《走马》,弹拨乐三重奏《弹词韵》《新·梅花操》等南音代表曲目。最后,中国民歌《茉莉花》和韩国民谣《阿里郎》的大合唱为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郑律成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继聂耳、冼星海之后又一位杰出的优秀作曲家、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事业的开拓者,被誉为“军歌之父”。他于1914年出生于朝鲜(现韩国)全罗南道光州,1933年来到中国并积极参加革命抗日组织,创作有大量革命歌曲,如《延安颂》《延水谣》《保卫大武汉》《生产谣》《寄语阿郎》《十月革命进行曲》《八路军进行曲》等。1950年,郑律成携夫人加入中国国籍,并与众中国音乐家合作谱写大量音乐作品,如《歌唱白云山》《亲爱的军队亲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曲》和《志愿军十赞》等。1976年12月7日,郑律成在北京突发脑溢血逝世。为了更广泛地宣传郑律成事迹,自2004年起,光州市每年都在光州市或中国一座城市举办一次郑律成音乐庆典。

  本次音乐会由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泉州、韩国光州广域市主办,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韩国光州广域市光州文化财团承办,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晋江市文化馆、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协办。9日晚,“泉州—光州”2018郑律成音乐会也同时在泉州梨园古典剧院举行。

  记者_董瑞婷

  通讯员_徐维耕  文图

标签: 艺术家|音乐会|祖昌|音乐厅|东亚|文化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