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 浙沪联动 五代同台 昆剧《十五贯》《西园记》晋江“惊艳”上演

晋江新闻网2018-09-10

  晋江新闻网9月10日讯 “水磨婉转入江南,管弦笙歌谁家院。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翻。九龙口亮出风光无限……”6日、7日晚,昆剧《十五贯》《西园记》在晋江戏剧中心惊艳上演。演出受到了晋江戏迷的喜爱和欢迎,座无虚席,还吸引来自福州、厦门、泉州的专家和戏迷。据悉,这也是昆剧第一次到晋江进行专场演出,该演出是2018年晋江戏剧展演节的配套活动之一,也为“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

  昆剧《十五贯》被誉为“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该剧编排于1956年,晋京上演后轰动了京城,引起了中央及地方政府对昆剧艺术的高度重视。该剧对昆剧来说也是一个大转折点,掀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戏曲改革的崭新一页,也奠定了浙江昆剧团在中国戏曲史的地位,被浙江昆剧团视为看家戏,传承了六代人。6日晚,浙江昆剧团、上海昆剧团联合为晋江戏迷演出《十五贯》,演员的阵容强大,汇集了浙昆和上昆的老中青优秀演员,为观众们展现了一场情节跌宕起伏的破案传奇。

  7日晚,浙江昆剧团再次带来《西园记》,该剧描写细腻,艺术构思巧妙,以真假误会、人鬼错认的演绎手法推动剧情发展,起伏跌宕,错落有致,这也是浙江昆剧团“传、世、盛、秀、万”五代昆剧艺术薪火相传的经典剧目。

  浙江昆剧团副团长、艺术总监王明强说:“这是浙江昆剧团第一次应邀到晋江演出,因此把剧团里最经典的两部剧目《十五贯》《西园记》带来分享给晋江的观众。昆剧《十五贯》经历了‘传、世、盛、秀、万、代’六代浙昆人的传承,此次的演出中有五代同台,希望通过这样的同台演出,展示出昆剧的代代相传。”

  据了解,此次浙江昆剧团联合上海昆剧团组成一个阵容强大的演出团队来到晋江,演职人员达120多名。此外,舞美、乐团也是进行了精心准备。“我们此次演出是配合晋江戏剧展演节的演出,能够举办自己的戏剧展演节是很不容易的,也让我们看出晋江市委、市政府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如果有机会再来,我们将给晋江戏迷带来昆剧其他的经典剧目。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呵护。”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昆剧|西园记|晋江戏剧展演节|戏迷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