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其矫园坂家书》选编出版近90封蔡其矫书信

晋江新闻网2018-09-03
       晋江新闻网9月3日讯  为纪念晋江籍著名诗人蔡其矫百年诞辰,日前,由晋江市文联、晋江蔡其矫诗歌研究会选编出版的《蔡其矫园坂家书》正式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所收录的近90封书信,均是蔡其矫自20世纪80年代初到临终前夕的2006年年底,寄到他的家乡晋江市紫帽镇园坂村,寄给他的堂弟蔡其雀的家书(其中有一封托转他人的附信,另有几封同时寄言蔡其雀之子、他的堂侄蔡荣生)。

  蔡其矫寄回园坂的家书内容大多言及家乡建设、家族亲谊、家庭营构,还有诗人珍爱的栽花种树事宜,也透露了一些诗人蔡其矫的行踪,可供研究蔡其矫的诗歌行旅作为对照和补充。

  如蔡其矫在信中写道:“我历来都想让后辈对祖家有个印象,三个男儿都先后去过园坂,两个男孙也计划这个寒假(元旦和春节之间)让我带往参谒……”“非常想念园坂的一切!”“我来北京已近一个月,下了三场雪,已入三九严寒,想念家乡,必近梅花含蕾,腊梅盛开。请你在梅花怒放时,各拍一张照片,让我也分享赏花之乐,为荷。家乡近况及亲人来乡信息,亦望时告一二……”

  《蔡其矫园坂家书》一书采用原件复印,再加释文的形式,也可以看到原来蔡其矫书信的原貌,他的字体十分娟秀。

  蔡其雀先生是蔡其矫伯父蔡钟汶的儿子,曾供职于紫帽镇侨联,担任过晋江市政协委员,现已届九十高龄,仍居住在济阳楼里,看护着这座与诗结缘的老宅和家族的荣耀。蔡其雀长期以来有剪报、收集家族史料和收藏亲友书信的习惯,正是有赖于他的有心收集,《蔡其矫园坂家书》书中所选编的家书相对完整,连信封都保留了下来。据了解,除了蔡其矫寄回园坂的书信外,蔡其雀也对他与其他家族成员的来信进行了收集和整理。

  蔡其雀说:“其矫热爱家乡,关心家乡建设,无论他人在哪里,他一直牵挂着家乡的一草一木。不少来信交代的事情都很具体,对于家乡的公益事业都很热心。因着他对花草的喜爱,受他的影响,我亦喜花木。”

  据了解,《蔡其矫园坂家书》的选编,也是晋江市蔡其矫诗歌研究会成立以来,开展蔡其矫研究的一项成果。目前,济阳楼正在筹建蔡其矫诗歌馆,年内就会完成布馆,到时候《蔡其矫园坂家书》中的一些家书原件,以及蔡其矫生前的用品、收藏,也会在济阳楼蔡其矫诗歌馆向公众进行展示。

  记者_董瑞婷

标签: 书信|家乡|出版|诗人|蔡其矫|文联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