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传承又将添力作 收集178首弦管名曲 苏统谋要出书

晋江新闻网2018-08-27

  晋江新闻网8月27日讯  南音传承又将添力作!长期致力于南音保护传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苏统谋,从两千多首的南音曲目中,收集了178首的弦管名曲,即将整理出版新作《弦管名曲选(通用本)》。

  据了解,此前,苏统谋已先后整理出版《弦管指谱大全》《弦管过支套曲选集》《弦管古曲选集》《弦管什锦过支套曲选集》等共计14部编校本,为南音的学习者、爱好者、研究者积累下了丰富的曲库。

  此次,《弦管名曲选(通用本)》一书除了收录有大多数是海内外流行的通用南音曲目,将能够成为南音爱好者们的“手边书”,方便查找了解南音的经典名曲。

  尤其难得的是,该书还将收录有二三十首当今较少传唱的南音经典曲目。如《珠泪垂》、《芳卿假期》、《金风渺渺》、《恁今听说》、《盏灯油尽》、《贼亏心》、《点点催更》、《冬吟白雪诗》、《孙飞虎》、《自别归》等。

  “我小时候学南音,常听老前辈们说:‘倍工珠泪垂,沙淘自别归,竹马羡君瑞,北调点点催。’当时这些名曲还有人传唱,如今除了《羡君瑞》还有人传唱之外,其他的弦管名曲已很少人唱、甚至是知道的人都少。”苏统谋说,这些南音经典曲目因曲子较长,演唱难度高,对乐器演奏的技巧、配合也要求高,有的已经濒临失传的危机。

  除了通过出书的形式外,苏统谋说:“这些濒临失传的传统经典南音曲目非常好听,我也计划等书正式出版之后,今后还要通过苏统谋南音传习所安排学员进行学习、传唱,抢救、传承这些南音名曲。”

  (记者_董瑞婷  张茂霖)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 南音|苏统谋|湘闽|文化|传统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