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梁燕晋江开讲 “国际视野中的中国戏曲”

晋江新闻网2018-08-13

  晋江新闻网8月13日讯8月9日下午,“晋江艺术讲堂”邀请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梁燕,为晋江广大市民作“国际视野中的中国戏曲”主题讲座。本次活动也是2018年晋江市戏剧文化节配套活动之一。

  讲座中,梁燕以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资料、生动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20世纪前后,西方人对中国戏曲态度的变化。西方的戏剧来自酒神祭祀,中国的戏剧形成于娱乐,两种不同的文化背景,令中西方对戏曲的理解也有所不同。梁燕也以敢于开拓世界市场的京剧名家梅兰芳为例,分析20世纪30年代初的知识精英们如何运用国际化运营手段打造中国戏曲,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改变世界戏剧格局。

    梁燕说:“梅兰芳在国际社会的成功,为当下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路径和方式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中国戏曲要与国际接轨的前提,是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要深入地学习和理解。此外,在对外传播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尤其是翻译的文化阐释非常重要,同时也要尊重国际市场的运作规则。”

  人物名片

  梁燕,1963年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

  先后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艺术研究院,1996年获文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中国戏曲史论、中国戏曲海外传播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代表性成果有《齐如山剧学研究》《齐如山文集(11卷)》《齐如山论京剧艺术》《梅兰芳与京剧在海外》等,曾获田汉戏剧奖、“海宁杯”王国维戏曲论文奖、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是国内著名的齐如山研究专家。

  曾任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系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目前兼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全国高校海外汉学研究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学校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等。

  对话

  梁燕:家乡人们对文化的守护非常了不起

  晋江经济报:您长期从事戏曲研究,对于晋江的传统文化是否也有关注?

  梁燕:我爱人是晋江人,我家也有订阅《晋江经济报》,平时我会通过报纸了解家乡的发展。对于梨园戏、高甲戏我非常感兴趣,特别是这些年,每年春节我们都会回来,也都会去看戏。但因为我没有方言的基础,所以不敢涉猎闽南戏曲的研究。除了戏剧文化,接触到比较多的还有闽南的节庆文化、饮食文化。

  晋江经济报:您眼中的闽南戏曲文化是怎样的?

  梁燕:闽南戏曲文化非常古老。我给学生讲课时会告诉他们:要找古音、古韵,就到泉州听南音、喝工夫茶,就会知道古朴、优雅的宋元时期文化是怎么样的。闽南文化古老,却又很丰富,而且很不容易地保留下来,今天我们看到的这种文化传承,没有被现代化大都市化所冲击,这个我觉得要感谢闽南家乡人们对文化的守护,我觉得这是很了不起的。

  家乡的演出有到北京去,我不仅一定会去看,还会带上我们学校师生去看。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要来一趟闽南是很难得的。

  晋江经济报:对于晋江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您有什么建议?

  梁燕:要落实好国家出台的有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政策,政府得花力气,给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很好的保护和支持,让他们把古老的艺术传承下来。我觉得晋江是非常有经济实力的,文化传统又深厚,完全有能力做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我对此很有信心。

  我也建议晋江应该办一所自己的高等学校,集社会力量来办学,为晋江培养人才,为晋江储备人才,除了理工科,更要有人文、艺术等学科,为晋江聚集国内的人才,我也愿意为此贡献一份力量。

  家乡的音乐、戏剧也可以作为晋江国际化中与海外华侨沟通的桥梁,过去的老华侨有兴办教育的传统,也可以吸引海外华侨参与其中。

  (记者_董瑞婷 文图)

标签: 中国戏曲|戏剧|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唐诗莹 唐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