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闽南高甲戏迷联谊会12日举行

晋江新闻网2018-08-13

  原标题:第三届闽南高甲戏迷联谊会昨日举行30多位晋江高甲戏戏迷“登台”过戏瘾

  晋江新闻网8月13日讯看了三十多年的戏,今年47岁的戏迷施国新(网名:KK),第一次登上剧场舞台,演出他最喜欢的一出柯派高甲戏丑行表演艺术的经典剧目《骑驴探亲》。昨日,第三届“闽南乡韵”高甲戏迷联谊会活动在晋江市戏剧中心高甲剧场举行,有30多位戏迷实现了自己的“舞台梦”,过了一把戏瘾。此次演出也吸引了不少闽南地区的高甲戏迷,整个剧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戏迷站在过道中观看演出。

  能够站在专业的舞台上带妆演出,让一直以来从事物流行业的施国新既紧张又兴奋。他老家在石狮,从十几岁开始就爱看高甲戏。不少戏文已经耳熟能详,渐渐不满足于只是在台下看戏,更想学戏、演戏。他很钦羡舞台上的演员,尤其爱看柯派高甲戏丑行表演艺术的非遗传承人卢文雄在《骑驴探亲》中男扮女丑饰演的“洪亲姆”。几年前,他鼓起勇气试着问卢文雄能不能教他戏,没有想到卢文雄一口答应,并在繁忙的演出之余给他讲戏。昨日的演出现场,卢文雄还来给他们助阵,在上台前给他做指导。

  “我个子小,又瘦,我觉得柯派高甲戏男扮女装的角色很适合我,觉得很有乐趣。”施国新说:“上台演戏之后,才知道原来演员真的是很辛苦。”

  在这一次高甲戏迷联谊会活动上,施国新和来自联谊会的戏迷伙伴们表演了《春草闯堂》《审陈三》《磕碑》《四郎探母》 《骑驴探亲》等耳熟能详的剧目。虽然只是交流演出,但是他们认真对待,在舞台上戏韵十足。

    卢文雄说:“戏迷爱看戏、爱演戏,他们对高甲戏的热爱感动着我。不管在哪里演戏,戏迷们都会去追戏,有时候连追10天。虽然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戏迷们的演出还欠火候,但是他们敢于上台表演,勇气可嘉。正是有这样热心的戏迷,高甲戏才能更好地传承。”

卢文雄(右一)现场教戏迷表演

  据了解,此次的演出阵容强大,厦门、泉州、晋江三地的职业高甲戏剧团,以及晋江地区的多家民营戏剧团也参与其中。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晶晶、陈娟娟、高甲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道成等大腕也到现场助阵,除了为戏迷登台献演外,还给戏迷现场指导。还有不少剧团的主要演员、乐队成员都义务在后台帮忙。

    姚道成说“:高甲戏的戏迷们为高甲戏‘鼓’与‘呼’,带动着基层群众对高甲戏的理解和喜爱。尤其是当下,很多年轻人都不爱看高甲戏,高甲戏的戏迷后援团,可以更加广泛地推广高甲戏。”

戏迷与高甲戏演员合影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高甲戏|戏迷联谊会|演出
责任编辑:唐诗莹 唐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