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仙气”聚“人气”——八仙山公园的前世今生

晋江新闻网2018-08-13

  晋江有座八仙山公园,仙气相随,山湖相映,花草相衬,厝阁相伴。每天来这里休闲运动的市民达上万人。

  品质升华:“仙气”氤氲宛若仙境

  坐落于晋江市区西北部的八仙山,是西园街道仕头社区洪老伯每天必去的地方。十多年前,上山的路不好走,洪老伯总要在草堆里钻来钻去。八仙山公园建设前,范围内的三座山体杂草丛生、景象荒凉,原有实际林地面积300余亩。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关于八仙山的“仙”,有好几种说法。有人说,这“仙气”是晋江明代书画家张瑞图散发的。张瑞图与夫人王氏合葬墓在早年移葬八仙山,形成一处供人瞻仰的圣地。如今,园区增添了各种雕刻张瑞图书法的大石艺术,也加深了八仙山公园的文化色彩。

  这股“仙气”,在八仙山公园建成后不断延续。漫步于八仙湖畔,微风拂面,流水潺潺,虫鸣鸟叫,山林的大树密密麻麻,挤过叶片的阳光洒在草坪山,星星点点,引得市民赞曰:美哉,宛若仙境!

  最初的八仙山公园,只有一个主入口广场和登山步道,初步满足群众登山运动的需求时,便向市民开放。有了登山道,洪老伯告别了钻草的日子,但每天到公园抖手扭腰后,他总觉得少了什么。“当时想,如果有一些健身器材就好了,来锻炼的人一定会更多。”洪老伯回忆。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更新,市民对生活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晋江市委市政府目标明确,要打造一处能够满足群众休闲运动需求的地方。于是,通过改扩建,结合生态保护,八仙山公园的景观和功能不断丰富完善。

  “去年‘六一’儿童节,八仙山亲子乐园开放,我一大早就带着孙子来玩。现在,小孙子天天让我带他来八仙山公园锻炼。这几年来,公园的功能越来越完善了,人气越来越旺了。”

如今,这座用地1019亩的城市综合性山地公园,已成为囊括原生态山林、园林建筑小品、传统古大厝、书法石刻园、环园木栈道、亲子乐园等的休闲去处,成为市民回归自然的诗意栖息地。

傍晚时分,广场舞热闹上演,八仙山公园人气爆棚

八仙山公园成为拍摄婚纱照和写真的好地方

八仙山公园里的亲子乐园是孩子们的好去处

每年三四月份,八仙山公园里桃花盛开

  

  自然生态:95%以上原生树木在“老地方”

  建成后对外开放的这十年来,八仙山公园被细细打磨,但让仕头社区老人们最为欣慰的是,他们看着长大的那一棵棵龙眼树、芒果树、柠檬桉,仍然站在老地方。腹有山林气自华,这是八仙山公园相较其他公园气质出众的原因之一。这片浓密的山林,归功于建设提升中始终秉持的“顺势而为”理念。

  “八仙山公园的建设一直坚持‘不破坏山体的植被’的原则,公园建成后,八仙山三座山体95%以上的原生树木全部保留了下来。”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杨仲谋介绍,公园启动建设以来,在生态绿化景观建设上,通过增绿补绿等多种方式,在可利用的园路两侧、荒废空地、不规则边角地带等空间新增种植小叶榕、香樟、凤凰木等乔灌木共计6万多株。

  “公园品质的提升,除了从硬件入手,打造观赏性、功能性的景观之外,在管理过程中,也从群众入园的感受出发,坚持杜绝摩托车、小摊小贩、商业活动等进入,让每一个走进公园的人都有一种清净、淡然的心态,让大家在生活疲惫之余,有一处洗涤心灵的地方。”杨仲谋说。

  园林城市:风景中运动 运动中观景

  “今天又来啦!”看到八仙山公园入口处的老人,环卫工人熟稔地打着招呼。迎面走来的老人是安海镇庄头村的陈老伯,近70岁的他是八仙山公园的常客。

  陈老伯常年在苏北工作,今年退休回到晋江。带着常年在外的乡愁,他每天都踏上“晋江之旅”,最大的乐趣就是搭乘公交车,到晋江各个公园运动锻炼、走走看看。

  “第一次来八仙山,有一种进入‘幽境’的感觉,虽然走了一大圈,但回家后思来想去,总觉得没把公园走完,于是隔天又来了。”再来八仙山公园细细感受,陈老伯喜欢上了这个清幽的地方,几个月的时间里,他来了几十次,和环卫工们都成了朋友。

  在风景中运动,在运动中观景。无论清晨还是傍晚,甚至是炎夏的午后,八仙山公园都有市民锻炼、纳凉的身影。全市一城,城乡一体,来的不仅有市中心居住的市民,也有许多像陈老伯一样来自不同镇街的人。随着八仙山公园名声越来越响,外来游客来到晋江,总要来八仙山公园体验城市氧吧。

  今年回到晋江,陈老伯几次骑上珍藏的“凤凰牌”自行车,沿着世纪大道,一一探访沿线的公园。“一山一水”慢行系统就像戴在晋江脖颈上的一串“珠链”,依托灵源山、华表山、罗裳山、崎山、八仙山等山脉,打造休闲公园及步道。在这里,可以骑行穿梭于晋江山脉,也可以徒步慢行滨水岸线。

  2014年,晋江的名片中多了“国家园林城市”的头衔。五年来,晋江绿化种植投资约7.59亿元,采取新建公园来合理化公园绿地服务半径、改扩建公园提升公园品质的方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密度推进市区公园建设。目前,晋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市级公园有14个,包括敏月公园、世纪公园、体育公园、江滨公园、八仙山公园、罗裳山生态公园、绿洲公园、桂山水库公园、竹树下公园、晋阳湖公园、灵源公园、草庵公园、画马石公园及“一山一水”慢行系统,还有正在建设的崎山公园和晋江下游湿地公园。

  (记者_蔡斯洵 董严军 秦越 文图)

标签: 八仙山|健身|运动|休闲|生态
责任编辑:唐诗莹 唐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