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之火“燃”遍晋江

晋江新闻网2018-08-13

晋江市心养小学足球小将,逐梦绿茵场。

  晋江新闻网8月12日讯  日前,教育部公示了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满天星”训练营遴选结果名单。其中,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名单中,晋江赫然在列,成为2018年我省唯一入选的县(区)。

  此外,晋江内坑镇霞塘小学、晋江安海中学、晋江罗山中学、晋江内坑中学等4所学校入选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截至目前,晋江已有30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之火“燃”遍整个晋江。

  校园足球强队涌现

  在上个月举办的泉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中,永和中学足球队勇夺亚军。2002年,永和中学就建立了足球队,并在2015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日常的训练虽然辛苦,但因为对足球的喜爱,队员忘却了炎热,尽情地奔跑在绿茵球场上。而对于即将开始的2018亚洲大体联亚洲杯中国区选拔赛,队员们也有自己的憧憬,“希望能到现场观赛,多了解一些战术,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近年,晋江足球厚积薄发,涌现出了一大批校园足球强队,在校园足球和竞技足球方面硕果累累。其中,除了永和中学外,侨声中学、郭岑小学、灵水中心小学等学校成为市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最主要的输出单位;多所校队连续多年参加泉州市各级比赛,成绩斐然。

  探索新模式推进“足球进校园”

  傍晚时分,在晋江市心养小学附近,时常可以看到一个身穿7号球衣,背着书包,在小区内的道路上踢着球回家的小女孩。她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带球的动作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她就是心养小学女子足球队的队长程雯婧。

  去年10月,雯婧成为校足球队的一员。经过系统训练,她成长很快,从当初踢后卫,到逐渐轮踢前锋,每个位置上她都能有不俗的表现。

  像程雯婧这样的足球小能手,在心养小学还有很多。

  校企联合设立学生足球俱乐部,是晋江探索“足球进校园”的一大利器。2014年1月22日,晋江市首个小学校园足球俱乐部——梅岭街道心养小学伟志足球俱乐部成立;2016年12月1日,灵源街道首个校园足球俱乐部——灵水中心小学“春美”校园足球俱乐部成立。“学校+企业+俱乐部”的模式开辟了校园足球发展新途径、提供了新模式。

  “在晋江中小学,足球已成为校园特色文化。”晋江市教育局体卫艺科负责人陈珍珍介绍,2006年,第一届晋江市中学生足球赛(11人制)开赛;至今,晋江已举办了10届。2014年起,晋江又增设了中小学生五人制足球赛。这两大足球赛事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晋江校园足球运动落地生根。

  加强足球场地规划建设

  近年来,晋江主动对接申办国际赛事,捷报频传。下周,2018亚洲大体联亚洲杯中国区选拔赛马上就要在晋江开赛。为迎接赛事的成功举办,晋江进一步加强了足球场地设施规划和建设。

  据悉,目前,晋江拥有季延中学足球场、五里工业园足球场、泉州理工学院足球场、养正中学足球场、泉州轻工学院足球场和晋江市体育中心足球场等6个满足大型国际足球比赛标准天然草足球场,并修建晋江二中足球场、远华中学足球场、华侨职校足球场、紫华中学足球场、松熹中学足球场、晋江一中足球场等7个满足大型国际足球比赛标准天然草足球场备赛场地,同时积极建造晋江灵源山足球生态公园,满足广大晋江市民积极参与足球运动需求,并打造成晋江市足球名片。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 足球场|晋江市|俱乐部|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责任编辑:唐诗莹 唐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