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杭州:深耕安海文化12年 自费出书多部

晋江新闻网2018-08-06

  晋江新闻网8月6日讯 近日,地方文史研究爱好者、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今年76岁的晋江安海人吴杭州编印出版了《安海映像》一书。

  吴杭州介绍:“今年刚好是安海建镇888周年,是很有意义的年份。我把这10多年来有关安海人文和景观的摄影习作,附上经梳理的文史资料编成专辑,作为纪念建镇888周年的礼物奉献给关心、支持安海文化的朋友们。”

  晋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颜长江先生把这本书命名为《安海映像》,并协助审稿。颜长江说:“书中的一帧帧图片都是安海人文元素的映照,无论是新楼古厝、民俗乡风,还是演艺阵头、传统美食,或是乡贤聚会等具有特定意义的场景,都留下弥足珍贵的影像和文字资料。我认为‘安海映像’四个字,不但提升了画册的主题意旨,更是‘爱安海’的自觉实践。”

  除了《安海映像》,吴杭州此前编辑出版的还有:《安海百年大观》《安海石井书院重修记事》《安海回眸》《安平桥志》《安海故事》《石井书院志略》等。其中,《安平桥志》《安海回眸》《安海映像》三部书是吴杭州自费印刷,对此,吴杭州说:“学习、研究地方文史是个人的兴趣,把自己了解、研究的东西加以整理、印刷成册,既是阶段性的总结,也达到存史的目的。把自己出版的书籍与学者和朋友共同分享,从而吸收他们的意见加以修改,才能提高作品的质量。编辑、出版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提高的过程。”

  吴杭州坚持深耕安海文化已有12年,他说:“2000年,我开始收藏文化大革命史料,其间接触了地方文史并产生浓厚的兴趣,于是四处收集。2002年,我开始学摄影,镜头中大多是本地的人文和景观。在学习摄影过程中,同时享受着无限的快乐。2005年开始由收藏转入学习、研究地方文史。”

  “说来也是巧合,那时,泉州电视台要来安海石井书院开拍十集《话说安海》专题片,时任安海镇党委宣传委员的李友加请我一起接待电视台编导人员,李友加非常详细地介绍安海地方历史,他对安海历史那么熟悉,让我非常惊讶,心想自己作为一名安海当地人,对安海历史的了解竟然比不上他。”此后,吴杭州就下定决心,要多读地方志书。

  吴老师坦言:“编书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说,自己只是业余爱好者,对地方文史的了解还比较肤浅,判断能力也有限,为了查证一件事,需要反复翻阅很多书籍,认真比较,互相印证,工作量很大。我不会用电脑,稿件要用手写,每一次修改都要从头抄写,有时同一页文章连抄了10多遍。”

  “由于水平限制,深感编书的辛苦,但当一本书印刷出来后,曾经感觉的累自然就消失了。

  值得庆幸的是,在探讨地方文化一路走来,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安海镇党政领导的支持,无形中给了我很大的鼓舞。蔡载经、颜子鸿、蔡健康、陈增瑞、曾平晖、蔡祖慰等老师都曾给予指导,还有很多朋友和同学一直在帮助着我。”聊起自己的出版历程,吴老师非常感恩。

  (记者_林雅芳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出版|发行|人物景观
责任编辑:唐诗莹 唐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