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第八届悦读节之市民讲堂 叶开五步骤教你深度阅读

晋江新闻网2018-08-06

  晋江新闻网8月6日讯 8月4日上午,知名作家、语文教育家叶开前来晋江市图书馆,为200名读者带来一场生动的阅读课堂,引导读者通过“有效阅读”走入深阅读领域。

  “西游记中,东海龙王手下的兵将,为啥都是淡水河里的动物,我认为,其原因在于,西游记的作者不懂淡水鱼和深水鱼的差别。”课堂中,叶开老师列举了西游记中多处细节描写并进行分析,让读者理解什么是消遣的阅读和求知的阅读,如何区分有效阅读和无效阅读。

  叶开认为:“学习和获取信息是两个概念,微博、微信段子、心灵鸡汤,其实是一种无效的阅读。好书和高质量长文的阅读才是有效阅读。”

  那么,作为一名学生要如何做到有效阅读?在叶开看来,要进行求知性的阅读,包括读看不懂的图书、读不同类型的图书、做对比性的阅读,比如“中国明代时期,世界各地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什么关联性的影响”等等。

  叶开还提出深阅读的五个步骤:一是找一个漂亮的本子;二是把书名、作者、出版社写下来;三是摘抄一两段记忆深刻的话;四是写一两句评语,从短到长;五是写一篇读书笔记或书评文章。

  本次活动为晋江市第八届悦读节之市民讲堂,由晋江市图书馆主办,晋江风雅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协办。

  人物名片:叶开,《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副编审,著有《对抗语文》《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语文是什么》《莫言评传》《莫言的文学共和国》等作品。主张通过有效的阅读,让读者从最优秀的文学作品中汲取甘泉、获得滋润。因出版作品《对抗语文》,引发热议。其作品语言风格独特,幽默有趣,被评论界称为“上海的王朔,中国的阿拉蕾”。

  (通讯员_林瑞凰 记者_董瑞婷)

标签: 阅读|图书馆|分析
责任编辑:唐诗莹 唐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