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自律 慎守儒风”林则徐家风展晋江开展

晋江新闻网2018-08-06

  

  晋江新闻网8月6日讯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近日,“清廉自律慎守儒风——林则徐家风展”在晋江市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以生动翔实的图片资料,分“言传身教润物无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德厚流光百年传承”等不同单元,全面介绍父母、师友对林则徐成长过程中的影响,以及林则徐如何以实际行动秉承林家忠孝、仁爱、淡泊、勤俭的家风。展品呈现了部分与林则徐家风相关的物件,如林则徐《析产阄书》、林则徐家风对联等。展览巧妙采用讲故事、举事例、引名言的方式,集中展现林则徐幼年家教故事、家训格言、家书、对联等内容,以充分体现林则徐家风家训的精髓。

  为助力“林则徐家风展”,展览还展出了民盟晋江市委会盟员的13件主题书画作品。

  前来参观展览、并创作作品参展的民盟晋江市委会盟员蔡长益说:“这个林则徐家风展的展览很好,尤其是有不少青少年来参观展览,可以推动好的家风家训在晋江年轻一代的传承。建议有关部门多举办此类活动,特别是要组织到镇街、学校去展览。”

  据了解,此次蔡长益所书写的书法作品“恭谦戒奢”,也是其父亲生前留下的家训,如今,这四个字的家训也在他们家族中被传承。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晋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晋江市监察委员会、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民盟中央美术院晋江分院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晋江市博物馆承办,林则徐基金会协办。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弘扬中华优秀家风家训传统文化,凝聚和传递家庭美德正能量,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此次展览还邀请省委党校文史部教授林怡作《清廉自律慎守家风——林则徐家风传承》专题讲座。林教授是山东大学古代文学博士,1995年入选福建省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001年被破格评聘为教授。曾先后任教于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日本国立冈山大学,2012年9月-2013年2月,任美国爱荷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著有《庾信研究》《闽学脉——从朱熹到严复》《佛家名言妙语》《榕城治学记》等。

  (记者_董瑞婷 文图)

标签: 清廉自律|展览|书画
责任编辑:唐诗莹 唐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