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与民族室内乐对话专场音乐会今明两晚上演

晋江新闻网2018-07-30

原标题:南音与民族室内乐对话专场音乐会今明两晚上演——经典新编精彩纷呈市民可关注微信jjjjbxzs123,免费抢门票

  晋江新闻网7月30日讯 今明两晚7:30,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北京行乐民族室内乐团将联袂在晋江市文化馆祖昌音乐厅,为广大晋江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风华国乐”——南音与民族室内乐对话专场音乐会,本次活动也是“大美晋江”文化惠民演出系列活动之一。想要观看演出的市民朋友可以关注微信咨询:jjjjbxzs123 (晋江票务网小助手)参与演出的门票抢票。

  为了筹备好本次的演出,北京行乐民族室内乐团已提前抵达,与晋江市南音艺术团进入紧张的排练中(如图)。

  据了解,在本次专场音乐会中,不少曲目是在南音基础上,结合民乐形式的新排、新编。如开头曲目《南海观音赞》,除了南音的表演之外,还将融入古琴和打击乐,更好地烘托曲子的氛围;音乐对话《梅花操》与《梅花三弄》,也是南音与民乐的一次创新编排;《园内花开·暗静开门》虽是南音的传统曲目,但室内乐的融入,为曲目营造了更好的意境;《别离汉关》将是洞箫与室内乐的对话,同时还有吟唱,技巧性非常难;获省“丹桂奖”的南音新作《根在五店市》则是此次两个演出单位多年前第一次合作的节目。还有南音随想《百鸟归巢》,是在原南音四大名谱之一《百鸟归巢》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的,作品十分大气、丰满。

  此外,在本次音乐会上,观众们也还可以欣赏到江南八大曲之一的《云庆》,南音的《走马》《满空飞》等经典。

  晋江市南音艺术团由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组建,晋江市文化馆为业务指导单位,于2010年批准成立的市级南音艺术团体。艺术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弘扬与传承的精神,南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苏统谋长期亲临乐团指导教授。

  行乐民族室内乐团成立于2008年,为当今最具活力,同时具有较高艺术素养和技术实力的民族室内乐团,乐团团员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多人次在国内外重要器乐比赛中荣获金奖殊荣。

  本次演出为“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演出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承办,执行单位晋江市文化馆、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

   “风华国乐”南音与民族室内乐对话专场音乐会节目单:

  上半场

  1.南音梵唱《南海观音赞》(打击乐编配/白凯)

  2.清唱《望明乐》(编配/张维良,演唱者/洪晓霞)

  3.音乐对话《梅花操》与《梅花三弄》(编曲/新加坡·黄康淇)

  4.音乐对话《松清夜游》与《八面金钱经》(编曲/王海旭)

  5.南音与乐队《园内花开·暗静开门》(编配/刘小龙)

  6.洞箫与乐队《别离汉关》(作曲/汪照安,编配/崔权)

  下半场

  7.民乐合奏《云庆》

  8.南音名谱《走马》

  9.南音新作《根在五店市》(词曲/陈铭伟,编配/刘小龙)

  10.清唱《满空飞》(编配/金帆,演唱/王一鸣)

  11.南音随想《百鸟归巢》(作曲/金帆)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南音|室内乐|音乐会
责任编辑:唐诗莹 唐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