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羽毛球趁热打铁

福建日报2018-07-04

  上个月底,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福建省选拔赛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羽毛球比赛先后在泉州晋江挥拍。

  羽毛球赛事遍地开花的背后是福建羽毛球运动人口的不断攀升。

  晋江羽协的努力

  “如果你愿意,在晋江每个月都可以参加羽毛球比赛,有时一个月甚至有多场比赛。”晋江市羽毛球协会会长张其涵说。

  对于晋江市羽毛球协会来说,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承办两项全国性群众羽毛球赛事并不是一件太困难的事情。

  自2014年成立以来,晋江市羽毛球协会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相继在乡镇、企事业单位成立十多个羽协分会,推动晋江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同时,积极为羽毛球爱好者搭建平台,相继承办了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羽毛球邀请赛、每年承办晋江市羽毛球联赛、“晋江公安”杯羽毛球俱乐部混合团体赛等一系列赛事。

  这两场比赛也吸引了众多当地羽毛球高手参加。因为热爱羽毛球,洪江龙三年前当起了穿线师,聊起晋江的羽毛球氛围,洪江龙用“火”来形容,“公园、广场随处可见挥着羽毛球拍的人,更不用说羽毛球馆了”。

  羽毛球热,催生了青少年羽毛球培训业的发展。据张其涵介绍,目前,晋江市共有15个羽毛球俱乐部,他们除了汇聚羽毛球爱好者,多数聘有专业教练,从事青少年羽毛球培训。

  羽毛球运动人数的剧增让当地的羽毛球馆成了“香饽饽”。“白天的话,预定球场比较容易。到晚上几乎是‘一场难求’。”洪江龙说。

  据了解,为了承办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晋江市已经启动体育场馆布局工作,坚持“平赛结合,以平为主”的原则,预计新建18个场馆、改造21个场馆,总投资25.85亿元。

  这对于像洪江龙这样的羽毛球爱好者而言,的确是一个好消息。

  多措并举谋发展

  浓厚的羽毛球氛围是多项羽毛球赛事落户晋江的原因。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省羽毛球协会负责人朱长河表示,希望借着晋江良好的体育氛围,进一步推动这项赛事的影响力,推动福建羽毛球运动的发展。

  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群众项目羽毛球比赛上,福建队收获3金1银。据朱长河介绍,我省的羽毛球运动开展得较早,普及范围广,群众基础好,水平较高,“目前,我省羽毛球人口呈逐年上升趋势。省羽毛球协会曾做过初步统计,省内每天有3万多名爱好者参与羽毛球运动”。

  虽然如此,但是发展不均衡是福建羽毛球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据悉,我省沿海地区重点城市羽毛球运动开展得较好,发展快,水平也高,而其他地区则相对薄弱。朱长河认为,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受场地限制,缺少室内羽毛球馆,不只降低群众锻炼的积极性,也无法承办羽毛球赛事,对开展羽毛球运动十分不利。

  对此,朱长河表示,未来,福建省羽毛球协会将积极组织赛事,为羽毛球爱好者创造更多的交流平台,满足羽毛球爱好者日益增长的参赛需求,同时规范福建省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让羽毛球运动社会化、组织化。

  此外,通过在校园里开展羽毛球运动,不仅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了解羽毛球,同时也有助于发掘好苗子,为专业羽毛球队伍输送人才。朱长河表示,省羽毛球协会接下来拟通过“段位评定”等形式调动青少年参与羽毛球运动的积极性。

  产业迎来机遇期

  福建羽毛球运动发展越来越好,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作为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的承办方之一,闽城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毅辉表示,希望通过承办、冠名一届又一届的羽毛球比赛来倡导城市运动常态化,“同时与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合作,提供义务性的服务,争取与各类体育资源互动的机会,助力公司未来的发展”。

  林毅辉表示,未来将推出一款APP,打造智能运动生态体系,将“人”(体育运动爱好者)、“物”(体育用品)、“场”(体育运动场所)串联起来,为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带来新方向。

  而洪江龙所在的泉州丰泽新东阳工贸有限公司此前是代工生产羽毛球拍。随着羽毛球前景越来越好,5年前该公司创立了GXS品牌,专业生产碳纤维羽毛球拍,同时涉及羽毛球鞋服,产品远销东南亚多个国家。该公司负责人高向前说:“这两三年,泉州城就多了10多家羽毛球馆,说明我们选择这条路没错。”

  像泉州丰泽新东阳工贸有限公司一样专业生产羽毛球拍,并成立自己品牌的羽毛球厂家,此前在泉州并不多。

  据高向前透露,成立自己的品牌是公司发展的必经之路,未来公司还将组建自己的羽毛球俱乐部,多方面参与到羽毛球运动,“希望借着羽毛球运动的这股东风,我们的品牌在羽毛球用品市场能争得一席之地”。

  记者_肖榕 通讯员_吴敏玲/文 记者_林熙/图

标签: 羽毛球运动|赛事|晋江市|承办|比赛|泉州
责任编辑:唐诗莹 唐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