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穿越三山”徒步越野赛昨举行 千名跑友上演疯狂“穿越”

晋江新闻网2018-03-19

  晋江新闻网3月19日讯 徒步于崎岖陡峭的山间、穿梭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里、奔跑在绵延不绝的台阶上……昨日,2018晋江市第三届“穿越三山”徒步越野赛激情上演,近千名徒步爱好者上演疯狂“穿越”。晋江市副市长黄少伟为比赛鸣枪。

  上午8时许,晋江城市展馆北侧的小广场上聚集了近千名选手。起跑仪式上,振奋人心的大鼓、舞狮表演,将整个赛场的氛围点燃起来。据晋江市健跑协会会长柯孙远介绍,除了晋江本地选手,参与本次比赛的跑友遍及全省,此外,广东、浙江、贵州、新疆等外地跑友也慕名前来参赛。

  8时30分,随着一声发令枪响,近千名参赛运动员竞相出发。他们沿着罗裳山、灵源山、华表山,途经舜帝庙、草庵、紫竹寺和灵源寺四座寺庙,感受越野的畅快和悠久醇厚的闽南文化,奔跑的队伍成为绿水青山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排在大部队的最前方,赛程为30公里的“三山”组选手快速迈开步伐,朝前狂奔而去;赛程为15公里的“二山”组选手不急不慢,紧随其后;赛程为5公里的“一山”组选手闲庭信步,一边欣赏山间的风景,一边享受着周末的休闲时光。

  据了解,为了给参赛者及时补充体力,主办方在起终点、罗裳山顶、舜帝纪念堂、草庵、紫竹寺、双宅水库、灵源寺等处设置了七个补给点,矿泉水、饮料、水果、糕点、热食等应有尽有。起终点处,主办方为完赛运动员准备了热腾腾的闽南菜汤,有深沪小吃拳头母、土虾、花菜等美食,跑友称赞其为“三山牌美食”。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选手留下美丽的跑步回忆,主办方还在赛道各处安排了30多名摄影师进行拍照,“对于‘三山’组及‘二山’组选手,我们都会拍下他们的跑步瞬间,‘一山’组选手我们也尽量照顾到了,赛后可联系赛事微信咨询。”柯孙远说道。

  晋江本地的“老选手”李春凤,已经参加了两届“穿越三山”徒步越野赛,她称赞今年的比赛比去年热闹了不少,整体氛围积极向上。她说:“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参与和关注,参赛人数从去年的几百人增加到了今年的近千人,就连起跑仪式上的表演都变得丰富多彩了。”

  柯孙远表示,经过两届比赛的打磨,本届“穿越三山”徒步越野赛更规范、更温暖、更具颜值,“本届赛事是泉州地区第一个申请ITRA(国际越野跑协会)积分的越野赛事,为选手提供了寄存、计时、补给、安全保卫、医疗救援等多样化赛事服务,干净整洁的赛道也赢得了跑友的好评。”

  本届赛事为2018年晋江市全民健身运动会项目之一,指导单位为晋江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由晋江市罗山街道办事处、晋江市健跑运动协会主办,晋江经济报社、路越(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三山”冠军两个多小时完赛 可自行下载打印完赛证书

  连续翻越三座大山,徒步越野30公里,来自贵州的3344号选手张交(左图)仅用2小时21分42秒完成比赛,捧走3000元大奖。

  本届比赛全程约30公里,途经的三座山海拔都比较低,全程海拔最高点灵源山只有300米,累计爬升约1000米。主办方表示,相比去年的成绩,今年全程第一名的成绩提高了20多分钟。

  “感觉还可以,此次比赛的赛程、路况和累计爬升高度都让人感觉很舒服。”张交告诉记者,此次他是受邀参赛,跑完全程后对晋江的印象更深了, “晋江的环境很好,此次赛道十分整洁,赛事服务也很贴心。”

  据悉,本届赛事所有项目完赛选手均可获得相应的完赛奖牌及完赛包。“二山”组和“三山”组不分男女按赛会排名成绩进行奖励,分别取前30名进行奖励。其中,“三山”组冠军将获得3000元和奖杯;“二山”组冠军将获得越野背包(价值600元);“三山”组冠亚军可免费获得福建五虎山越野赛争霸组50KM或挑战组21KM名额(自选);团体赛冠军将获得3000元和奖杯。

  晋江市健跑协会秘书长陈明坦介绍,组委会将以排名成绩为依据,进行名次排名和奖励。赛后,“三山”组和“二山”组的完赛证书可在“东软赛客”(赛事支持平台)自行下载打印。“三山”组完赛选手还将获得ITRA(国际越野跑协会)积分,赛事结束后一周,选手可登录ITRA查询积分情况。

  重在参与 全民健身

      泉州跑友携全家参赛

  “一山”组穿越罗裳山,途经舜帝庙,累计爬升250米,吸引了许多家庭和至交好友团的参与,他们一路领略自然风光、合影留念。记者发现,“一山”组的选手中,不乏许多稚嫩的身影,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作为“亲子”组来参加此次比赛。

  在许多“家庭组”的选手里,来自泉州的跑友林凯贤从网上得知此次比赛,就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报了名。比赛时,小朋友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在父母的声声鼓励下坚持走到了“一山”组的终点。

  “重在参与,全民健身!去年我是自己来的,今年就带着太太和孩子一起锻炼,活动活动筋骨。去年就报了‘一山’,今年陪妻子孩子走完‘一山’,我就要自己去挑战‘二山’了!”林凯贤希望,明年再参加的时候争取走完“三山”全程。

  记者_刘泽宇 郑翔 实习生_江双艺 文图

标签: 穿越|三山|徒步|越野赛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