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平晖新作《闽台儿女》将于年内出版

晋江新闻网2018-03-12

  晋江新闻网3月12日讯 八旬高龄,依然笔耕不辍。晋江安海人、离休干部、学者曾平晖老先生又完成了一部新作《闽台儿女》(影视剧),作品将于今年年内出版。

  此前,曾平晖曾花费五年时间,出版了讲述闽南华侨如何投身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影视剧本《闽海儿女》。《闽台儿女》可以说是《闽海儿女》的一个姐妹篇,该作品同样是三部曲,从1895年清政府和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开始写起,讲述了日本占领台湾五十年间,台湾人民流血牺牲、前仆后继,与日本殖民者展开不屈不挠抗争的感人事迹,也记录了闽台同胞血浓于水的情义。书中的基本历史、主要事件都为事实,只有个别人物、情节进行文学性的虚构。

  曾平晖说:“对于闽南的作者而言,下南洋和闽台是两个不可忽视的题材。完成《闽海儿女》《闽台儿女》这两部作品,是我的一个心愿。尤其是对于我而言,抗日战争是童年中难以磨灭的刻骨记忆,有着切肤之痛。”

  据曾平晖介绍,他6岁上小学的时候,正值抗日期间,日本飞机经常来轰炸安海。有一次,在学校上课,敌机突然来轰炸,老师只得让大家躲在桌子底下,但却是无济于事,轰炸就在身边,有同学受伤,大家与死亡擦身而过。曾平晖有个大姐夫,他的两个弟弟,就是死于日军的轰炸。曾平晖的三伯,全家原在金门生活,台湾沦陷后,就此失去音信。

  曾平晖的女儿曾明路在为该作品写的后序中说道:“父亲在写《闽台儿女》三部曲时,已是85岁高龄。他不会电脑,还是用笔和纸,一字一字地编织。没有网络可以借力,就只能靠翻阅纸质图书,获取、查证历史、地理、人物、事件等资料。这个期间,他还时不时会头昏脑涨、乏力疲劳……一位高龄的老人,就这样一字一字完成了一部8万多字的剧本,实在是毅力可嘉!我在整理这个三部曲时,深深地感到,这部作品,是父亲心灵和情怀的外化,不能用一般文字的标准来衡量。父亲对家乡和祖国充满了感情,也正是这份心意情怀,激励他挥毫书写。”

  人物名片:

  曾平晖:安海人,出生于193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先后执教于北京电影学院、安徽艺术学院、泉州华侨大学,曾任安徽人民出版社和安徽文艺出版社责任编辑。数十年来,他立足闽南,致力于全国乃至国际文史课题的研究,出版了多部著作,发表了不少文章。

  记者_董瑞婷

标签: 曾平晖|闽台儿女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