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迷收好!2018年这些精彩赛事不容错过……

中国新闻网2018-01-03

  告别精彩纷呈的2017,国际体坛即将在2018年迎来“体育大年”。无论是平昌冬奥会、俄罗斯世界杯,或是羽毛球汤尤杯、女排世锦赛,一道道体坛盛宴挑动着每个“老饕”的味蕾神经。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展望,2018年体坛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精彩赛事?

   2018平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时间:2018年2月9日-25日

   地点:韩国平昌

  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18年02月09日至2018年02月2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这是韩国第一次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亚洲第三次举办冬奥会。本届冬奥会将进行冰球、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跳台滑雪等15大比赛项目的比赛。

  由于平昌冬奥会举行的时间将贯穿整个中国农历新年,这意味着中国观众在春节期间将能够看到一场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其中,作为中国冰上项目王牌之师——中国短道速滑队,凭借本赛季各站奥运资格选拔赛中的优异表现,顺利获得平昌冬奥会满额参赛席位。

  中国短道男队领军人物武大靖在本赛季男子中短距离项目中展现出了强大的统治力,他将有望为中国短道男队实现冬奥金牌“零突破”。同时,女队名将范可新将带领本赛季表现平平的中国女队捍卫冬奥女子500米“五连冠”的荣誉,再现中国短道速滑的冬奥辉煌。

  此外,以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为首的中国花样滑冰队以及名将刘佳宇领衔出战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也将为中国代表团在冬奥赛场上争金夺银。而在冬奥落选赛突出重围,顺利搭上平昌冬奥会“末班车”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也有望为中国观众带来惊喜。

   2018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

   时间:2018年2月22日-25日

   地点:英国伦敦

  北京时间2月22日,春节假期结束第一天,2018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将在英国伦敦打响。据此前国际乒联公布的中国乒乓球队世界杯团体赛的主力阵容,中国男队已经确定四名参赛球员,分别是马龙、许昕、樊振东、林高远。女队已经确定的参赛球员是丁宁、刘诗雯、朱雨玲。

  根据比赛规则,每支队伍允许报名5名球员参赛。目前中国男队已经确定四个参赛名额,第五人将通过选拔产生。从目前最新的世界排名看,方博、闫安、梁靖崑、周雨、牛冠凯、王楚钦等球员都有竞争这个名额的实力。

  中国女队还有两个参赛名额,同样将由队内选拔来确定。刚刚获得2017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的陈梦成为最大热门,2018年1月,她还将登顶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此外,刚在世青赛女单决赛中上演巅峰对话的王曼昱、孙颖莎和陈幸同、木子等女乒优秀一线球员也会对这两个世界杯团体赛参赛名额发起冲击。

   2018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时间:2018年3月2日-4日

   地点:英国伯明翰

  2018年国际田联室内田径世锦赛将于3月2日-4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预计将有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运动员参赛。中国百米飞人苏炳添已确定出战本届室内田径世锦赛60米项目。

  本届世锦赛,将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苏炳添,据他透露,在已经开始的冬训期间,自己将会重点改变摆臂姿势。“这个比赛我已经参加了三届了,希望这次去参加自己能够拿到一个奖牌或者打破自己的纪录。”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田联212次理事会上,江苏省南京市获得2020年国际田联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承办权,这是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首次落户中国。

   2018乒乓球世界锦标赛

   时间:2018年4月29日-5月6日

   地点:瑞典哈尔姆斯塔德

  2018年,国际乒联迎来了团体比赛年。除世界杯团体赛以外,两年一度的乒乓球世界锦标赛团体赛也将在瑞士哈尔姆斯塔德举行。此前,中国男队保持着世锦赛团体冠军的八连冠,而女队在近40年的历史中也仅两次让冠军旁落。本届比赛,男女队队长马龙、丁宁将带领中国乒乓球队捍卫“国球”荣耀。

  如不出意外,中国队派出的参赛阵容将会以2月份进行的世界杯团体赛阵容为基础,但并不排除根据状态进行一定程度的微调。另外,随着距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相信在世界舞台上,也将会看到中国队更多的年轻面孔。

   2018汤姆斯杯&尤伯杯

   时间:2018年5月20日-27日

   地点:泰国曼谷

  5月,象征世界羽坛男子最高团队荣誉的汤姆斯杯将在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举行。尽管中国羽毛球男队在2004-2012年曾创下史无前例的五连冠,但在近两届比赛中,中国男队均没能闯入决赛。除阵容老化、新人成长缓慢等因素外,国际男子羽坛竞争日益激烈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中国女队在尤伯杯的表现向来出色,但在单打承担决定性因素的团体赛中,已经三连冠的中国女队将承受不小的压力。众所周知,女单已经成为中国队最薄弱的一环,在2017年更是跌入谷底。

  因此,五月的黄金海岸之行对中国羽毛球队而言可谓凶险。正所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中国男队欲取得佳绩,除林丹、谌龙、张楠等老将发挥稳定以外,郑思维、田厚威、石宇奇等小将也要承担更多责任。中国女队则需在李雪芮伤愈归来后,与陈雨菲、何冰娇等小将共同搏分,此外,陈清晨、贾一凡更需捍卫女双赛场。

   2018俄罗斯足球世界杯

   时间:2018年6月14日-7月15日

   地点:俄罗斯

  经历了四年的等待与守望,世界各地的球迷终于在2018年再一次迎来了属于他们的足球盛宴。全世界最顶尖的32支球队,也即将在北半球的夏天踏上俄罗斯这片奇妙的土地开启他们的逐梦之旅。

  12月初,俄罗斯世界杯小组抽签结果揭晓,尽管没有出现所谓“死亡之组”,且意大利、荷兰、智利等传统劲旅的缺席使本届比赛失色不少,但“西葡同组”“三狮战红魔”同样看点十足。

  本届世界杯是首次在俄罗斯境内举行,也是世界杯首次在东欧国家举行。世界杯期间,将在俄罗斯境内11座城市中的12座球场内举行64场比赛,最终角逐出登上世界之巅的冠军球队。

   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

   时间:2018年7月30日-8月5日

   地点:中国南京

  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将在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举办,南京成为我国继北京、广州之后第3个举办该项赛事的城市。同时,本届比赛将是国际羽联更改发球规则(发球高度不得高于1.15米)之后的首届世锦赛。

  经过了跌宕起伏的2017,中国羽毛球队的战略调整和新人成长值得令人期待:去年便闯进世锦赛女单四强的陈雨菲和踏上女双卫冕之路的陈清晨/贾一凡能否再创佳绩?或是否会涌现更多新人带来惊喜?混双重组后,新搭档郑思维/黄雅琼能否登上最高领奖台?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

   时间:2018年8月18日-9月2日

   地点:印度尼西亚雅加达

  第18届亚洲运动会于2018年08月18日-2018年09月02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雅加达曾于1962年举办第4届亚运会,这也意味着雅加达成为亚洲唯一一个第二次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首都城市。2018雅加达亚运会共设40项比赛项目,包括32个奥运项目和8个非奥项目。

  雅加达申办亚运会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2012年11月8日,越南首都河内获得了第18届亚运会举办权。然而在2014年4月17日,时任越南总理阮晋勇却宣布放弃主办。最终在同年9月举行的第33次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印度尼西亚的接办申请,第18届亚运会最终“落户”雅加达。

  中国自第九届亚运会开始便雄踞金牌榜首位,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选手在田径、射箭等项目实现重大突破,但三大球项目一金未得,同样留下遗憾。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军团也将全员出击,力保亚洲霸主的地位。

   2018年女排世锦赛

   时间:2018年9月30日-10月21日

   地点:日本

  四年一届的女排世锦赛又来了,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将率领以朱婷为首的中国女排向冠军发起挑战。在连夺世界杯、奥运会、大冠军杯冠军后,世锦赛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要征服的下一个目标。

  12月初,2018年国际排联女子排球世界锦标赛的小组赛分组抽签揭晓,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女排进入B组,同组对手还有意大利、土耳其、保加利亚、加拿大和古巴。根据赛制,中国女排除了在小组赛要连战欧洲三支强队,如顺利突围,第二阶段还将遭遇宿敌美国女排,六强名额的争夺将会异常激烈。

  中国女排近几年由于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一批天才球员的快速成长,如今已逐渐成长为国际排坛实力强劲的队伍之一,其中队长朱婷更是在2017年斩获五冠4MVP,而她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中国女排能否在时隔32年之后再次问鼎世锦赛。

   2018年短池游泳世锦赛

   时间:2018年12月3日-12月8日

   地点:中国杭州

  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是世界最高级别的泳坛盛会之一,共设46个项目,5天赛期,将有来自15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运动员参赛,总人数超过2000人。比赛将在25米长游泳池里进行,而与世界游泳锦标赛包括全部五种水上项目不同的是,短池世锦赛仅设游泳比赛。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近年来,浙江诞生的游泳名将数不胜数,而孙杨、徐嘉余、傅园慧、汪顺等运动员在“家门口”出战,无疑让人更加期待。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在家乡杭州举办的短池游泳世锦赛上,表现得更加完美,为2018年收官。

  (记者 王禹)

标签: 体育赛事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