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创新有力 高新产业开花 两翼并举 让晋江飞得更高

晋江新闻网2017-12-19

  晋江新闻网12月19日讯 16日,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发布《2017年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六年居全国第5位。

  这一年,晋江经济建设实现新发展,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一方面,传统优势产业加速向先进制造业跃升,恒安、安踏、柒牌等一批龙头企业释放新活力;另一方面,集成电路、石墨烯等一批大项目快速推进,高新产业“开花结果”。

  破除固有依赖

  培育新动能

  随着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制造产业原有的成本、劳动力资源等优势正在丧失,需要寻找、培育新动能,转换增长方式,才能真正引领新常态。在这方面,晋江龙头企业做出了表率。

  昨日,安踏集团入选第十一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品牌价值达320.21亿元人民币,名列第128位,在上榜的28家服饰企业中排名第二。

  品牌价值的高低与产品好坏有关。16日,安踏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正式公开了自主研发的鞋底科技平台A-FlashFoam,A-FlashFoam采用安踏自主研发的科技材料。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品牌跑步品类推广负责人郑业欣表示,FlashFoam可大幅度提升跑步时的舒适感,更能给国产运动鞋增加科技成分,缩小国产品牌跑鞋与国际品牌跑鞋在科技材料上的差距。

  安踏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抢占发展制高点。柒牌则是将“互联网+”与产品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今年,柒牌就推出多功能智能夹克2.0版。

  接1版)据介绍,目前柒牌多功能夹克不仅有折叠、收纳等多功能,在智能APP上更增加了监控人体健康情况的新功能。未来柒牌还将持续创新,柒牌多功能夹克3.0版将从智能搭载走向智能渗透,从原材料、工艺端介入智能科技。

  “2.0版在满足功能性的前提下,提升了产品的时尚感和体验感。”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肇设告诉记者,在新的时代,需要用更好的产品服务于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面对转型升级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双重压力、传统动能和增量空间不足的双向瓶颈,晋江制造产业破除固有依赖,通过全面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挖掘新的增长空间。

  高新产业“落地生根”

  经济注入新动力

  晋江这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还与经济增长方式的动能转换有关。对于单一产业来说,从以往单纯靠制造向“制造+服务”“制造+设计”方向发展,而从产业结构上来说,集成电路、石墨烯等高新产业纷纷实现“落地生根”。

  上个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告,公布2017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及通过复核的2013、2015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晋江市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研创服务中心、福建省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两个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被确定为2017年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福建恒安有限公司卫生用品工业设计中心通过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复核。

  如今,越来越多晋江企业重视工业设计,加大设计创新投入,提升工业设计服务水平。工业设计成为晋江党委政府推动产业升级、企业自身转型的着力点。

  此外,依托晋华存储器、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HDT高效太阳能电池等龙头项目,晋江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推动集成电路、“石墨烯+”、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

  继晋华、矽品等龙头项目落地晋江后,11月 21日,晋江又举行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芝奇、美国空气化工、创龙智新等14个 产业链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达29.05亿元。同时,晋江与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6·18虚拟研究院微电子产业分院落户晋江。

  石墨烯产业方面,七匹狼前段时间推出的“行走的发热衣”,便是将“新材料之王”石墨烯加入服饰,让羽绒服也能“充电”。该产品已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应。

  高新产业的不断壮大,正为晋江经济注入新的动力。晋江正加快、迈开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实现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记者_巫舒静)

标签: 晋江这一年|县域经济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