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三分球单场砍40分轰动CBA 陈林坚目标仍然是国家队

晋江新闻网2017-12-08

  在刚刚结束的CBA常规赛第10轮的比赛中,福建SBS主场气氛一次又一次地被这名24岁小将点燃。三分球14投10中,让他成为这个赛季CBA第一个单场投中10记三分球的国内球员,而高达40分的得分,也是继前辈龚松林之后,福建SBS七年来第一个国内球员达到的高度。他就是福建SBS“神射手”陈林坚。

  那晚,陈林坚可谓轰动了整个CBA,他也终于品尝到一战成名的滋味。其实,命运都是公平的,就像福建SBS主教练范斌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陈林坚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赛前毫无预兆

  只想尽自己最大努力

  与往常一样,陈林坚在比赛前都会与队友们在球场上进行三分投篮练习,他往往会在三分线的某个点投进10球或更多,才换到下个点。“比赛前,我并不知道自己的状态,就是抱着一颗平常心去打每一场比赛。”首发上场之后,陈林坚很快就找到了投篮感觉。

  其实,一场高强度的篮球比赛中,运动员要长时间保持极高的投篮稳定性是很难的。许多球员上半场手感火热,却在下半场因轮换或者节间休息导致手感急剧下降。“每个球员手感都有好有坏,我能做的,就是让自己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当时,手感发烫的陈林坚丝毫没有分心,他只想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球队获胜。

  终于,在与上海男篮外援弗雷戴特的三分对决中,陈林坚笑到最后。在自己顶着压力,命中第10个三分球时,一向“淡定”的陈林坚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波澜,右手握紧拳头默默为自己鼓劲。然而,他这个小小的动作早已湮没在现场球迷欢呼的呐喊声中。

  三分没有捷径

  “每天给篮筐送礼物”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天才,只有不断付出的勤奋与努力。”用这句话来形容陈林坚完全不为过。早在菜鸟赛季,陈林坚每次训练之后,都会加练三分球,命中数没超过500个不会休息。

  今年是陈林坚进入CBA的第6个年头,三分球一直是他的撒手锏,他曾在体测时三分球24投全中,得到满分。现在,只要有时间,陈林坚就不会错过任何投三分的机会。这个赛季,陈林坚三分球命中率保持在43%,远远高出之前几个赛季。

  “除了训练之外,基本上没事就练三分。”陈林坚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射手没有捷径,就是不停地练习投篮。“想要一直保持良好的手感,不每天给篮筐送些‘礼物’怎么行?”

  夏天遇伤病

  新赛季初表现低迷

  今年夏天,伤病一直困扰着陈林坚。全运会还未正式比赛,在训练中扭伤脚之后,陈林坚只能在场边进行康复训练,等待上场机会。然而,终于盼到可以上场比赛了,福建男篮却已无缘全运会决赛圈。回到福建SBS,在新任主帅范斌的带领下,球员们展开了前所未有的“魔鬼”特训。然而陈林坚旧伤复发,只能默默跟随体能教练在场边进行恢复训练和反应能力训练。

  经过一个夏天的刻苦训练,陈林坚终于以全新面貌迎接新赛季,可现实却与想象截然相反。陈林坚除了在第一场比赛中得到15分外,接下去的4场比赛得分均未超过7分,甚至还有一场比赛交出了“鸭蛋”。“当时就是自己很着急,一开始打不好就特别着急,而且越是这样就越起到反效果。”作为一个处女座的男生,陈林坚内心千头万绪。

  想得越多,在场上就会显得越拖泥带水,不够果断,这就是陈林坚在那4场的表现。晋江球迷一度怀疑,陈林坚的实力是否就止步于此。

  主帅谈心鼓励

  用自己的方式走出困境

  就在陈林坚陷入低迷时,主帅范斌并没有放弃他,而是找他单独谈心。“在我一度怀疑自己的时候,是范指导让我走出困境,他独自找我谈心,谈了很久。”那次谈话加上家人的关心,给了陈林坚很大信心。

  当一个人心烦意乱时,最好的方式就是转移注意力。陈林坚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智力游戏,训练之后他就会玩这个游戏。 “玩那个游戏就会让我不去想那么多了,就是一直想着怎么过关。”渐渐地,陈林坚用自己的方式走出了低迷,重新找回自己。

  最近几场比赛,陈林坚再次作为首发上场,场均上场时间都在40分钟以上,最近4场比赛,他场均交出了21分的成绩。陈林坚用最直接的方式,向主教练、家人和球迷证明了自己。

  进入国家队学到很多

  争取进入国家队目标不变

  今年夏天,陈林坚首次被男篮国家队选中。在杜峰执教的男篮国家队蓝队内,陈林坚深深感受到自己的不足“,感觉身体被掏空。”虽然最终没能进入参加亚洲杯的大名单,但一个月的国家队集训经历让陈林坚学到了很多。

  “入选国家队集训是一次很好的经历,我在防守上有了很大的改变,因为这个是自己的弱项。”陈林坚告诉记者,从国家队回来后,他从技巧、策略和判断等方面不断训练防守能力。而且,在遵从以守转攻体系的主帅范斌的指导下,陈林坚提高了自己的防守能力,为进入国家队而努力。

  今年24岁的陈林坚未来之路还很长,相信随着这次的一战成名,未来的国家队或许将为陈林坚再度敞开大门。

记者_林小杰 郑翔 文图

标签: 10个|三分球|cba|陈林坚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