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祥霖:我对这个城市精神状态很景仰

晋江新闻网2017-11-27

  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

常祥霖

  在前不久落幕的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有一位专家,他认真观看了每一场的演出,认真地感受和关注着台上的节目和演员,他就是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原主任、中华曲艺学会名誉会长常祥霖。

  常祥霖说:“我们非常感谢主办单位把60个各具特色、近年来占有主流市场的曲艺节目请到了晋江,感谢晋江人民热情的接待和完美地让这些艺术得到呈现。五场曲艺专场演出,和三台的木偶剧、皮影戏专场,表演的形式虽然非常古老,但是艺术呈现却没有衰老的感觉,而是朝气蓬勃,焕发新的活力,曲艺、木偶、皮影的几百位职业、非职业的艺术家聚集在一起,他们来自各个年龄段,这个艺术的饕餮盛宴,表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生活的火热和繁盛。”

  作为中华曲艺学会名誉会长,常祥霖也对曲艺特别关注。他说:“曲艺艺术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它和京剧、围棋等是一样沉淀着我们中华民族多层的文化追求,曲艺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标识。在这次的展演节中,来了分布在各地的几十个曲种。比如有广东的粤曲、苏州弹词,表演者都是当今活跃在市场中流砥柱的演员;还有一些晋江人民难得见到的,如四川的清音、四川扬琴,从曲种来讲很有地方代表性;从曲目来讲,还有的是近年来创作的具有原创价值的好作品;还有一些其他的具有传统的典型的节目,也有改编成功的节目。”

  这次福建省的南音在展演节中也有两个节目演出,令常祥霖印象深刻,他说:“晋江的南音节目表现得非常出色,泉州的南音节目很典雅,都代表着典型南音艺术的形象,无愧于这个国家的一个重要曲艺门类。”

  晋江掌中木偶艺术在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活动中受好评

  在这次展演节中,还有几近消亡又复活的曲艺形式得以恢复,令常祥霖感到赞叹。“在本次的展演节中,福州伬唱这一具有古老活化石意义的曲种,也在展演节中得到呈现,我们很有福气能够得以看到几近消亡的艺术在这里复活。”

  本次展演节中,相当多参与表演的都是体制外的人,都是在市场活跃的节目,他们虽然都是非职业的艺术家,但是他们的演唱细腻、典雅,也有很多精雕细琢,精细至极,考究之极的艺术表现。常祥霖认为,晋江承办这次展演活动是非常成功的。常祥霖说:“从这次展演节可以看出,晋江有自己的文化自信,也有自己的实力,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的接待和使用,它和活动的规格都是协调的,特别是所有参与的工作人员都在一线勤恳地付出,剧场演出环境得到保证,交通食宿得到保障,说明这个城市的品位、能力、基础,已经到了可以承办全国性的活动。听说接下来,晋江还有不少高规格的活动要举办,还将举行马拉松比赛,我认为这些活动的举行和城市本身具有的品位和基础是相匹配的,我对这个城市的精神状态表示景仰,也感谢晋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祝愿晋江在文化的发展上也更上一个新台阶,晋江的掌中木偶在这次展演节中非常惊艳,剧本好、演员声音条件非常好,他们已经走遍了世界很多国家,还可以继续到国内的一些其他地方进行宣传。”

  (记者_董瑞婷)

标签: 曲艺|木偶剧|皮影戏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