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的传承、憨厚的村长、民族的文化…曲艺专场④节目很精彩,今晚的闭幕式你别错过!

晋江文体新动态2017-11-15

  11月14日晚上,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曲艺专场④在晋江戏剧中心上演。

  来自甘肃的独角戏《村长开会》、真人真事改编的对口板书《遗产》、苏州弹词《芦苇青青·骂敌》等13个曲艺节目精彩上演,掀起场上一阵阵高潮。

  △演员们的精彩演出(颜华圣/摄)

  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徐维耕/摄)

  △演员们的精彩演出(颜华圣/摄)

  赞,中华美德传承不息

  △对口板书《遗产》(徐维耕/摄)

  来自广东珠海的曲艺节目对口板书《遗产》,把山东快书和快板书两个曲艺形式有机糅合,作品细致描述了“中国好人”谭银意老人临终托孤的感人情节。

  △对口板书《遗产》(徐维耕/摄)

  故事中,谭银意在路边捡到一个弃婴,却发现这个孩子患有脑瘫。为了给孩子治病,她四处求医,花光了积蓄,临终前还将孩子作为“遗产”托付给了女儿抚养。

  △对口板书《遗产》(颜华圣/摄)

  真挚感人的表演,成熟稳健的台风,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颂扬了孝老爱亲代代相传的中华美德,深深地感染了现场观众。

  看,一个来自农村的“村长”

  △独角戏《村长开会》(颜华圣/摄)

  一顶颇具“赵本山”风格的老解放帽,一口夹带着西北乡音的普通话,一段形象又夸张的动作,一个西北农村地区的“村长”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舞台上。

  △独角戏《村长开会》(徐维耕/摄)

  △独角戏《村长开会》(颜华圣/摄)

  “这是一个纯朴憨厚,真心为村民办实事,但文化素质不高,甚至有点粗鲁的‘村长’。”独角戏《村长开会》表演者王海生表示道,因为自身来自于农村,对当地农村的生活十分了解。“对此我还向专业的独角戏大师请教学习,结合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将‘村长’的形象更好地展现出来。”

  △独角戏《村长开会》(颜华圣/摄)

  △独角戏《村长开会》(颜华圣/摄)

  现场观众张先生告诉小编:“《村长开会》这个演出非常有趣,演员形象的塑造,包括动作,语言,都很形象,把农村的‘村长’形象展现得淋淋尽致。”

  听,这苍劲有力的苏州弹词

  △苏州弹词《芦苇青青·骂敌》(徐维耕/摄)

  听,这苍劲的音色、浑厚的中气、浓郁的韵味,这正是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上海评弹团)带来的苏州弹词《芦苇青青·骂敌》。

  △苏州弹词《芦苇青青·骂敌》(徐维耕/摄)

  弹词选曲《骂敌》是中篇评弹《芦苇青青》中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讲述了八年抗战期间中国人民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为抗击日本侵略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极其巨大的贡献和付出的超乎想象的牺牲,他们手挽手肩并肩前赴后继、宁死不折。

  △苏州弹词《芦苇青青·骂敌》(颜华圣/摄)

  说、噱、弹、唱,为苏州弹词主要艺术形式,演员凭借着自身扎实的艺术功底,以感情饱满的演唱形式,用激情感染着现场听众。

  “唱得特别出色,很有激情,现场效果非常好。”听众黄大爷表示平常很喜欢听这类的曲艺节目,“得知这次全国展演在晋江戏剧中心演出,特地从家里赶过来观看。”

  趣,56个民族文化大盘点

  △相声《异彩纷呈》(徐维耕/摄)

  相声《异彩纷呈》(颜华圣/摄)

  由黑龙江省曲艺团带来的相声《异彩纷呈》以56个民族为切入点,分别对各民族舞蹈艺术和音乐风格进行了阐述,展示出各民族艺术鲜明的特点和异彩纷呈的艺术魅力。

  △相声《异彩纷呈》(颜华圣/摄)

  △相声《异彩纷呈》(颜华圣/摄)

       风趣的台词,形象的动作,还有演员那扎实的艺术功底,一段连贯的顺口溜信手拈来,引得场内掌声不断,笑声连绵。

  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徐维耕/摄)

  △陶力《英雄江格尔》(颜华圣/摄)

  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徐维耕/摄)

  据悉,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只剩一场专场演出,想观看的朋友们请抓紧时间抢票啦!

标签: 美德|村长|专场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