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厝小学师生“复古”过节 烟火味里是中秋

晋江新闻网2017-09-29

  晋江新闻网9月29日讯 点灯笼、放船灯、烧塔仔……昨晚,永和邵厝小学举行庆中秋活动,师生们走起了“复古风”,度过了一个“原汁原味”的传统佳节。

  晚上7时许,学校毓新堂前的广场上,来了200多名学生、家长、村民。三座砖塔一字排开,吸引着众人的眼球。“点火”!校长杨长兴一声令下,学生代表邵诗莹手举火把,点燃地上的“火”字。瞬间,“火”龙飞奔向三个砖塔,砖塔燃烧起来,火焰冲天,火星升腾,引来大家的欢呼声。

  借鉴奥运会点燃圣火的创意,今年老师们别出心裁地设计了烧塔点火方式——先用沙子在地上铺成“火”字形状,然后在沙子上撒油助燃。烧塔期间,也多有讲究。学生们每人抓一把米,绕着塔跑,一边许愿,一边把米撒向塔里,砖塔发出“噼啪”“噼啪”的响声,孩子们的欢笑声此起彼伏。

  “太好玩了,原来中秋节还有这么多的节目。我们还一起唱起了《明月几时有》,吟诵闽南歌谣《月娘月光光》,这是一个浪漫的夜晚。”邵诗莹说。

  黄玉丹今年11岁,老家在贵州,在晋江出生长大,这样的一个夜晚,让她想起了亲人,“奶奶在贵州,爸爸在江西,我和妈妈在晋江,中秋节我要给他们打电话。”

  孩子们开心,大人们也回想起了童年。邵厝村党支部书记黄国新站在人群里,脸上带着微笑。“我是上个世纪60年代出生的,每年中秋烧塔仔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提前捡瓦片石头、捡柴草树枝,当晚要玩到很晚才肯回家。”黄国新说,80年代后村里烧塔就渐渐少了,以至于很多90后、00后都不知道烧塔是怎么一回事。

  近年来,邵厝小学十分注重传统文化教育,校园里建起了民俗文化园、民俗展馆等。“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上,我们希望孩子们多参与、多体验、多触摸。如果多年后孩子们还记得这场中秋活动,一切准备的辛苦就值得了。”一个多小时的活动结束,杨长兴已是满头大汗。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 中秋|邵厝小学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