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人参访福建晋江 盛赞晋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中新社2017-09-19

  【解说】作为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51位海外华文媒体人在结束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的参访后,9月15日晚乘车抵达福建晋江,开启“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华文媒体晋江行”。

  【解说】当地时间9月16日,海外华文媒体人参访团一行走进晋江,参观考察五店市传统街区、草庵、安平桥等历史文化景点,观看南音、木偶戏、高甲戏等传统艺术表演,感受晋江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独具特色的“海丝”风情。不少海外华文媒体人表示,晋江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依然坚持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让他们赞叹不已。

  【同期】澳大利亚腾飞华人通讯社社长腾飞

  我走了很多地方,中国基本上跑遍了,但是古建筑有这么集中在一起的,又保存得、保护得这么好的还是很少。所以我最欣赏的就(是)今天参观的这条街。而且,它把当时的(街景)原汁原味地反映出来了,所以这很不容易的。

  【同期】美国全球华人联盟通讯社首席执行官孙卫赤

  晋江在现代化、在创新的同时也不忘承传中国传统的东西。实际上刚才说的我们那个叫做五店市,有些建筑只是民国,三十年代、二十年代,但是这种、你有意识地把这种这个具有这个价值、这个具有人文的东西保存下来,那几十年以后、几百年以后就功德无量了。

  【解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不少海外华文媒体人表示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将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晋江经验”推广出去。

  【同期】澳大利亚腾飞华人通讯社社长腾飞

  因为好多国外的洋人根本不知道中国古代是怎么样的,他也不知道现在我们中国已经进步到什么程度,这是一个明显的对比。你先领他到这里来,再到那个现代化的去看一下,他肯定是惊呆了。

  【解说】参访期间,海外华文媒体人还实地走访了安踏集团、晋江城市展馆等地,感受晋江高速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

  记者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标签: 华文传媒|海外华媒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