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共赏《海神妈祖》 莆仙戏剧院副院长黄艳艳期待再来晋江演出

晋江新闻网2017-09-19

  晋江新闻网9月18日讯 15日晚,2017年晋江市戏剧文化节的系列活动——莆仙戏新编传奇剧《海神妈祖》在晋江戏剧中心举行,不少晋江戏迷携家带口前来一饱眼福。

  此生不嫁,心许大海。《海神妈祖》讲述的是北宋莆田女子林默由一个普通渔村姑娘逐步成为海上女神的心路历程。剧中默娘为了平息海难、普度众生,她痛苦地一步步割舍私念,直至决心梳发立志,心许大海、献身救人。

  演出中,感人肺腑的故事、优美的唱腔、精美的服饰与莆仙戏传统曲牌的表演艺术完美融合,使得故事愈发地引人入胜,不少观众的情绪也随着剧情的发展而上下起伏。

  现场,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戏骨,还是天真烂漫的儿童,皆认真观戏,每到转场或一幕结束时总是报以热烈的掌声以示回应。有的孩子坐在父母怀中,也安安静静地看着演出。

  “表演到位、音效好、舞台效果好,好看!期待下次再来晋江。”近两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观众们齐齐起立,再次为演员们精湛的表演给予热烈的掌声和点赞,不少观众发出这样的好评。

  “这台戏可以说是历史传奇故事与现代‘海丝文化’的一次完美结合,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妈祖的历史文化,演员们的表演很到位,灯光舞美给人以创新的视觉享受,整体很好地诠释了该剧的精髓,主题深刻富有深意,故事情节非常感人。”晋江艺术爱好者蔡长益谈及观剧感受时说。

  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黄艳艳是《海神妈祖》的女主角扮演者。据其介绍,2009年,妈祖信仰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出戏剧保留了莆仙戏程式化的表演,同时也进行了不少创新,比如演职人员服装有了进一步的改良,现代的舞美、灯光、音效等科技元素的加入,使剧目更加完整、夺目,让观众更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黄艳艳表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庇护神”,舞台上的妈祖形象历经了一个由人到神的过程,以此展示了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主题因此升华。

  “晋江观众很热情,很会看戏,很有礼貌,在台上我能感受到我们之间的情感‘对上了’。”黄艳艳期待着有机会再次到晋江来演出。

  另据悉,14日晚,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也为戏迷们献演了经典剧目《白兔记》,立陶宛米提斯弦乐四重奏音乐会也在晋江市文化中心祖昌音乐厅圆满举行。

  (记者_林文婧 董严军 文图)

标签: 文艺大观|莆仙戏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