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文体新局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晋江新闻网2017-09-15

  体育社团会员近10万人 每年群众体育活动5000多场

  晋江新闻网9月15日讯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表彰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被授予“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据悉,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评选是全国体育界最高层次的综合性表彰活动,自1993年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开始,每4年表彰一次,已连续在6届全运会期间进行表彰。本次共表彰“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3259个、“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2465名。

  晋江是第一个获批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县级市,也是第一个设立CBA主场的县级市,曾先后荣获全国体育先进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武术之乡、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

  近年来,晋江以“亲民、便民、利民”为原则,在健身组织、健身设施、宣传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群众体育遍地开花。截至2016年底,晋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8平方米,经民政局登记成立的体育社团达96个,会员近10万人,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200多人。每年开展各级群众性体育活动和赛事5000多场,每年5月20日为晋江市全民健身日。

  2013-2016年,晋江每年投入300万至400万元补助建设基层村、社区、安置房小区体育场地设施,基本覆盖全市范围,涉及篮球场、健身路径、健身苑、乒乓球器材、羽毛球器材等体育设施。2014年,投资2.5亿元建设晋江市全民健身中心。

  篮球场遍布晋江各个村居,全市共有篮球场约1300个,几乎村村都有篮球队。每年仅篮球项目,就有基层村篮球赛、青年男子篮球联赛、企业篮球联赛、行政村篮球争霸赛等多项品牌赛事。全市328个村(社区)开展广场舞活动,占行政村总数84.3%;107个村开展太极拳健身活动。连续十几年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传统节日群众体育活动和连续三年举办晋江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体育风采的平台。

  晋江市文体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不仅坚定了晋江发展群众体育事业的决心,也将成为今后开展工作的动力。当前晋江正全力申办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将以此为契机,做好各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工作,更加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完善惠及全民健身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晋江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记者_李诗怡)

标签: 文体新局|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