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晋江市戏剧文化节五大活动 “好 ”连台 给你“好看”

晋江新闻网2017-07-24

  喜欢戏剧的晋江市民朋友们有福了,夏夜消暑可以天天看戏去。从本周起, 2017年晋江市戏剧文化节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戏剧演出活动等着你。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助力申办世中运,推动传统艺术表演团体队伍建设,提升戏曲艺术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和水平,扩大戏曲的社会影响力,晋江将首次举行戏剧文化节。

  记者从晋江市文体新局文化科了解到:2017年晋江市戏剧文化节期间有2017年晋江市民营剧团高甲戏行当比赛、晋江市第三十届戏剧展演节、民营剧团基层公益性演出、精品剧目展演、学术讲座等五大活动内容。

  2017年晋江市戏剧文化节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文体新局承办,晋江市文化馆、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执行,晋江市戏剧家协会协办。

  20家民营剧团

  要在文化中心广场分别献演

  晋江素有“戏窝子”之称,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戏剧)之乡”称号,是高甲戏最繁荣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晋江戏剧展演节自1988年举办至今,没有一年间断过。今年将举行的晋江市第三十届戏剧展演节,将在8月22日至9月11日(农历七月初一至廿一)举行,首场演出是晋江首届民营剧团戏剧行当比赛颁奖及汇报演出,随后晋江全市20家民营剧团在晋江市文化中心广场分别演出,其中高甲戏14场、芗剧1场、现代歌舞5场。

  为了加强对晋江戏剧人才的培养,提升民营剧团的艺术水准,今年晋江市戏剧文化节期间还将举行2017年晋江市民营剧团高甲戏行当比赛。比赛项目为高甲戏生、旦、净(北)未、丑(其他细分行当相应归入)行当表演,比赛内容要求参赛演员全面展示唱、念、做(打)行当技艺。为了让演员们安心比赛,组委会还组织了专业乐队为参赛选手伴奏。

  据晋江市文体新局文化科科长陈诗章介绍,“今年,晋江市还将民营剧团基层公益性演出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从全市民营剧团中抽调条件较好的10家高甲戏剧团,在2个乡村舞台公益演出。参演高甲戏剧团有:联兴、小百花、艺林森、金山、四季红、慕华、新大福、福金升、艺芳、远华,演出时间从9月7日至11日(农历七月十七至廿一)。”

  省内外优秀剧团来“斗阵”

  三位“梅花奖”得主将献演

  2017年晋江市戏剧文化节还与“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相结合,还邀请了省内外的演出团体来晋,推出一批精品剧目展演。

  如7月27日、28日邀请浙江省婺剧艺术研究院举行折子戏专场、《白蛇传》;8月10日、11日,邀请国家话剧院举办孟京辉导演话剧《恋爱的犀牛》;8月27日、28日,邀请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献演《倩女幽魂》;9月15日,邀请福建省莆仙戏剧院举办莆仙折子戏专场;9月17日,邀请福建省梨园剧团作专场演出;11月,邀请广西壮剧团来晋演出。其间,本土的专业剧团也将为晋江市民献演精品剧目,9月14日,晋江市高甲剧团将献演《白兔记》;9月16日,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将上演新复排的传统剧目《玉杯记》。想要观看演出的读者朋友们可以关注本报相关的演出抢票信息。

  值得期待的是,本次戏剧文化节的精品剧目展演还将邀请到3位“梅花奖”得主来晋江进行演出。其中有国家一级演员、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两度荣获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项梅花奖的曾静萍;被誉为福建省“莆仙戏第一旦”、国家一级演员、荣获过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的名角王少媛;以及国家一级演员、获得过“梅花奖”的浙江婺剧团青年演员杨霞云。

  陈诗章说,“通过精品剧目的展演,晋江市民将可以欣赏到更多省内外的精品剧目,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晋江两个专业剧团对外的交流和提升。”

  (记者_董瑞婷)

标签: 文艺大观|戏剧|文化节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